運動如何達到防癌效果,一直沒人證實。如今哥本哈根大學的實驗破解了謎團關鍵:腎上腺素。

大量證據顯示,固定運動有助減低罹癌風險,亦有助減低癌症復發的機會。這表示運動可以觸發某種有助對抗癌細胞的身體反應,但相關細節並不明朗。不過,哥本哈根大學醫院研究員霍伊明( Pernille Hojman)團隊最近發現,解開這個謎團的關鍵就是腎上腺素。

「運動」的圖片搜尋結果

霍伊明的第一項研究,就是證實運動真的有抗癌效果。團隊將老鼠分為兩組,一組可以使用轉輪運動,另一組只能在籠中走動,並為老鼠注射誘發癌症的物質。結果顯示,運動確實有助對抗癌症。

進一步研究後發現,運動充足的老鼠,腫瘤帶有的免疫細胞,會比缺乏運動的老鼠多。明確來說,前者的細胞毒性T細胞量是後者的兩倍,自然殺手細胞量更是後者的五倍;細胞毒性T細胞的功能為殺死問題細胞,自然殺手細胞則有如警報系統,可以吸引其他免疫細胞的注意。

有此發現後,霍伊明博士再次進行研究,調查缺乏細胞毒性T細胞會造成何種影響;再一次,運動量較高的老鼠,身上的腫瘤還是比較小。這表示抗癌效果的起因應該是自然殺手細胞,第三項實驗亦確認了此事。

運動可以提高血液的腎上腺素水準,過去的研究亦顯示,腎上腺素可能具有動員自然殺手細胞的潛力。因此,研究團隊進行了第四項實驗,直接在老鼠身上注入腎上腺素。結果發現,在無法使用轉輪的老鼠身上,腎上腺素可以讓腫瘤縮小61%,不過,效果仍舊不如固定運動74%。

由此觀之,運動的抗癌效應必定還有其他來源。研究團隊亦發現,另一個來源即為白細胞介素-6interleukin-6)。白細胞介素-6可以協助免疫細胞對抗腫瘤,而且運動時,其水準也同樣會上升。接下來的實驗顯示,只要在缺乏運動的老鼠身上,同時給予腎上腺素和白細胞介素-6,免疫系統攻擊腫瘤的效率,就能與固定運動的老鼠相當。

腎上腺素和白細胞介素-6有機會成為抗腫瘤藥物,但不是懶人替代品,因為運動還有許多其他益處。不過,它們或許可以讓無法運動的病人,也獲取運動抗癌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