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本週發布報告指出,在台灣等性別歧視的國家,教育程度高的女性結婚機率較低,而且因此也較不容易透過生下觀念進步的小孩,來改變所處社會的態度。

這份報告認為,在性別歧視的社會裡,就算女性受過較好的教育,還是很難改變社會上的不平等現象。

經濟學家調查東亞、歐洲和北美23個已開發國家中,教育和婚姻的關係,發現在對女性地位態度保守的國家裡,教育程度高、低女性的結婚率差距逐漸擴大。研究指出,在美國、加拿大和部分歐洲國家,教育程度高的女性結婚機率高於教育程度低的女性,在亞洲卻正好相反。

例如說,35-44歲的香港女性結婚機率只略低(少4%)於美國女性。不過一旦納入教育程度,差距立刻劇烈拉大。教育程度極高的香港女性,結婚機率是72%,美國則是87%在香港,這些未婚女性幾乎不會生小孩,沒辦法養出態度更自由的兒子,因而減慢了社會改變的速度。

先前研究發現,職業婦女養大的兒子,通常對女性同事的觀念更進步。

研究指出,從高教育程度女性結婚的難易度來看,性別歧視最嚴重的國家(行政區)包括台灣、南韓、日本、希臘、香港、義大利,這些地區都面臨人口與經濟上的挑戰,出生率都是全球數一數二的低。面臨人口衰退威脅的國家,沒有足夠的勞工來產生稅金、照顧老化的人口。

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經濟學家寇提斯(Patricia Cortes)指出,在性別歧視的國家,受過教育的女性必須自行負擔生活到老。沒有子嗣代表沒有人照顧她們的老年生活,在子女常要負責年邁父母生活的傳統社會,這更是問題。

那該怎麼解決這些國家女性的困境呢?寇提斯說,答案很簡單,也很悲哀。只要女性提升賺錢的能力,男性就會更願意跟她們結婚。「在性別歧視嚴重的社會,男人結婚必須付出高昂代價。」寇提斯說,只要男性能獲得更多家庭財富,就會有更多女性找到結婚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