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空氣品質很重要,不過我們每天約有18個小時待在室內,室內的空氣品質,對健康影響更大;環保署與台大研究發現,只要在室內擺放合適的盆栽,不只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甲醛等濃度,還能吸附細懸浮微粒PM2.5、懸浮微粒PM10等物質。

環保署指出,長時間在密閉性較高的建築物內,會有頭痛、嗜睡、噁心等症狀,稱為「病態建築症候群」,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研究,室內植物可在24小時內排除近87%的室內汙染物。

「非洲菫」的圖片搜尋結果    「鐵十字秋海棠」的圖片搜尋結果

環保署公布可淨化空氣品質的室內植物建議居家每一平方公尺面積,放置兩盆9公分盆徑適當的植物,一周左右即可降低二氧化碳濃度10%至17%、甲醛26%至47%,減少落塵23%至43%。

室內放植栽改善空氣,也要選對植物,環保署建議,家人最常聚集的客廳,要降低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建議可放置袖珍椰子、心葉蔓綠絨、非洲菫、台灣山蘇、吊蘭、盆菊等;家中的木書櫃、電腦、有使用修正液的書房,或裝潢後要降低室內甲醛濃度,可擺放火鶴花、中斑香龍血樹、白鶴芋、波士頓腎蕨、粗勒草等。

至於門口玄關因為人來人往灰塵較多,建議可放置鐵十字秋海棠、皺葉椒草、大岩桐、嫣紅蔓及長壽花等;浴室因為排泄物及清潔劑含有氨,可擺放黃金葛、蔓綠絨、鐵線蕨等。

植物除了可以吸附落塵之外,環保署指出,植物還能吸收二氧化碳行光合作用,供生長利用,以及利用酵素將甲醛分解轉換為生長養分。

台大農試場場長葉德銘表示,實驗顯示,在室內放置18公分盆勁的粗肋草、白鶴芋、台灣山蘇、波士頓腎蕨各2盆,一周後可致癌的甲醛濃度降為零。

此外,管理好植物,植物才會有好的空氣淨化能力;不只要有明亮光線,還要適當澆水、施肥等,葉德銘說,可將手指伸入盆土下2公分處測試,水乾了才澆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