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或大學文憑是促進社會階級流動的門票嗎?經濟學家最新的調查揭露殘酷現實,就算社會底層的孩子拿到大學文憑,出社會的收入和薪資增幅,還是比出生富裕家庭的孩子差。

貧寒家庭孩子上大學的機會,遠比富裕家庭的孩子渺茫。但許多人樂觀的認為,當出生貧寒的人克服種種難題,拚上大學,大學文憑會為他們鋪一條脫離貧困並通往成功的坦途。

不幸地,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發現,對貧苦孩子來說,大學文憑不一定是幫他們脫離舊有社會階層的助力,他們出社會後,收入還是遠比出生富裕家庭的孩子低。

儘管擁有大學文憑讓貧寒學生出社會後的起薪比貧寒但沒唸大學的孩子高,但若是比較往後的加薪幅度,大學文憑卻又無法帶來優勢。

W.E. Upjohn就業研究院經濟學家、布魯金斯研究所客座研究人員Brad Hershbein的報告,將貧寒學生定義為求學過程中符合美國聯邦政府午餐補助的對象。他發現,這些領取補助的學生中有大學文憑者出社會的起薪比高中畢業者高91%

不過,大學學歷似乎更有助於提升家境好孩子的職業收入。因為他們的職業收入,足足比家境類似的高中畢業生高162%

Hershbein說,真正決定大學文憑影響力的因素,卻是家庭背景。他發現,一出社會,出生貧窮大學畢業生的收入,大概是家境好大學畢業生的2/3 。但到了職業生涯中期,貧窮家境者的收入更變成家境富裕者的一半。

Hershbein和研究夥伴利用「收入動態追蹤研究」(Panel Study of Income Dynamics)數據執行研究,比較職業收入,也希望釐清,為什麼大學文憑無法促進社會階層流動。

目前的假設有很多,包含人際網絡的影響、出生地區的限制,以及貧窮家庭學生所上的大學是否與家境好學生有明顯分野?當然,家境好的學生也可能獲得家人的幫助,而貧窮家庭的學生則更必須分心力照顧家庭,奉養父母親。

Hershbein也將驗證,如果用不同的資料庫做分析,是否會得到相同的結果。若結果一樣,或許提倡透過教育,促進社會流動的說法,是有漏洞的,充其量只能說,高等教育可以提高求職者初入社會的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