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歐美國家提倡STEM 教育,重視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基礎能力,以保持國家的強盛,但也默默的給學校很多壓力,因為讓小學生理解符號遊戲不是件簡單的事,不過英國現在找到一個有效的方法,就是讓他們學哲學,沒想到獲得意外收穫,學哲學的學生在數學與閱讀力上突飛猛進。

QUARTZ》報導,英國進行一項實驗,讓小學三四年級的學生一週上一次哲學,為期一年,發現他們的數學與文學技巧大幅提升,且當中最弱勢的孩子進步最多。這項實驗涉及48間學校3,000名學生,課堂上教導真理、正義、友誼、知識,課堂中會激發反思、疑問、提問、產生思考與想法。

報導指出,參與課程的學生數學與閱讀成績進步,這是設計哲學課以前從未料想到的結果,特別是那些比較弱勢的學生表現更為突出,閱讀技巧進步程度相當於增加四個月課程,數學進步三個月,寫作進步兩個月,且學生的自信與傾聽別人意見的能力也提升。

這項研究是由教育賦權基金會(EEF)所策劃,這家非營利組織目的是拉近家庭收入與教育程度的距離,他們測試透過一個隨機的控制組實驗,來看強化思辯能力是否能幫助學習能力。其中22家學校加入控制組,另外26家學校則進行哲學課,研究結果發現,在課程結束後,有上哲學課的組別表現在往後兩年都比控制組好。

EEF專家認為,「因為他們找到新的方式訓練思考與表達自己,他們可以思考更具邏輯與更有連結性的觀念。」英國不是第一個讓孩子接受哲學教育的國家,早1970年紐澤西的教授就提倡哲學教育可增加思考力。現在60個國家採行這個理念。

他們上課的做法不是看文本,而是透過說故事、詩、電影片段激發哲學議題的討論,幫助孩子設定和提出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產生思辯。根據EEF研究顯示 15歲青少年測驗得到高分的有63%,相比弱勢學生只有37%。要拉近教育鴻溝,現在愈來愈多老師們相信哲學可以扮演重要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