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311日本大地震已屆滿五周年,但至今還有高達四萬災民在外縣市顛沛流離;日本災區當地許多災民都覺得海嘯、地震造成核電廠事故的災害影響很大,根本沒復興實感。

日本「朝日新聞」最新民調發現,高達三成八的災民覺得「回不去了」,過半數的人認為還要再花十年以上才能重建完成,多數人直指因為核電廠爆炸才會造成復興延遲,所以三一一對日本人來說,又是重新檢討廢核的時機。許多災民未能脫離物質困窘的生活,心理狀態也不佳,據日本媒體調查,至今還有一成四以上的人感到不安。

日本外務省透過日本交流協會,今首度邀請台灣媒體前進福島,參加311祈福儀式、音樂會,明天將參訪除染後的災區復興。日方保證福島縣去年九月後已經全部除染,輻射線影響甚低,但日本社會氣氛卻非如此樂觀。

根據日方統計,截至今年一月,福島縣民仍有四萬多人在外縣市顛沛流離,且有一成的難民沒有決定未來的居所,其中位於核電廠廿公里外的楢葉町關閉四年半,去年九月解禁允許居民重返家園;但多年關閉,使得建築物像廢墟,多數居民遷回的意願不高,對當地生活機能感到躊躇。

日本知名藝人櫻井翔主持的新聞節目NEWS ZERO也前往楢葉町訪問;櫻井翔在節目中感嘆,雖然經過五年除染終於解禁,但這個城市可能已經消失,讓人深刻體會到,災後復原之路相當漫長。

災區建物復興以外,福島縣民賴以為生的農林水產,修復情況也不佳;農地只有33%修復完,只有60%農民恢復生產,40%的漁民恢復工作。連海外觀光客也持續負成長,導致當地生計困頓,造成災民面臨長期的窮困生活。

尤其不少家庭因為地震,造成家破人亡,導致單親家庭變多,有單親媽媽打多份零工,薪水也只有丈夫在世時的三分之一。她們得辛苦支撐家計。還有超過一萬三千名學生目前仍接受災後就學援助,比起地震發生當時僅減少四成,顯示經濟的困頓尚未解除。地震後產生「新生低收入戶」,如何支援這些家庭、孩子繼續升學,也成為了日本迫切的課題。

日本官方昨天公布最新統計,至今還過著避難生活的超過十七萬人,三縣提供災民新居的公營住宅完成率不到一半,54000個家庭住在生合屋。受災農地有74%復原,漁獲回復到災前九成,但水產加工品銷量只有災前的24%。災區人口外流,比災前一年減少10.6萬人,減少率達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