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桑德斯在美國總統大選異軍突起,川普高喊美國夢已死、美國不再偉大;桑德斯則說美國經濟遭富豪把持,中產階級崩盤。為什麼他們能獲得支持,不少人說,美國社會有龐大怒火找不到出口,民眾沒工作沒錢,憤而力挺這些怪咖宣洩不滿。

MoneyDJ新聞 配圖

CNNMoney報導,川普言詞挑釁,先前說要在美墨邊界建立高牆,阻止非法移民,還要禁止穆斯林入境,誇張言論讓世界搖頭,但是美國一票鐵粉卻對他力挺到底,民調顯示,最支持川普的群眾是沒有大學學歷的白人男性、年收入不到 5 萬美元。桑德斯則廣受中產階級的白人男性,這些族群都飽嘗經濟苦果。

儘管美國景氣持續擴張、失業率處於低檔,美國仍有 80% 選民對經濟憂心忡忡。這或許是因為通膨調整過後,美國家庭收入 20 年沒長進,民眾日子難過。另外,低學歷者工作難尋,高中未畢業者的失業率是大學畢業者的 3 倍。這些人以往投入製造業,但是現在美國製造工作外移,就業難度大增。不少人想不開走上絕路,低學歷者的自殺率大幅攀升。

除此之外,女性和少數族群進入職場,也讓白人男性面臨更多挑戰。60 年來白人男性的勞動參與率持續下滑,從 1954 年的 88% 降至現在的 72%。與此同時,拉美裔男性的勞參率拉升至 80%,難怪這批人對墨西哥移民工深惡痛絕。

貧富不均也讓美國仇富情緒大增,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 Emmanuel Saez 表示,美國半數收入都流向金字塔頂端的 10% 族群,比率遠高 1990 年代的 40%1980 年代的 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