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潛勢區昨公布,部分民眾上網查詢,發現安身立命數十年的住家竟位於高度液化潛勢區,猶如五雷轟頂,憂心居住安全,也擔心難以轉手,但專家表示,民眾看到先不要驚慌,只要掌握自保原則,即使在高度液化潛勢區一樣可以安居樂業。

Q:什麼叫土壤液化?

A:土壤液化必須有兩項要件,一是「砂質土壤」,二是「高地下水位」,通常發生在河川沖積平原或砂質海岸。在強烈地震搖晃下,導致類似砂質顆粒浮在水中的現象,因而失去承載力,造成建築物下陷或傾斜。

Q:土壤可能液化的基地能蓋房子嗎?

A:可以。目前工程技術已可處理土壤液化的問題,建築物如有兩、三層的地下室,或是打樁深入地下,基本上就無災害疑慮。

Q:什麼是土壤液化潛勢圖?

A:即使是砂質土壤且有高地下水,地震時也不一定會產生液化,必須進行實地調查,以研判地震時發生液化的可能性(潛勢),這次公開版本的潛勢圖屬於初級,以綠、黃、紅代表低、中、高潛勢。灰色是今(105)年底將完成調查區域,棕色是107~108年才完成調查,白色則是固結岩盤地區,沒有液化風險。

Q:房子位於液化潛勢地區,該怎麼改良?

A:如果建物有兩、三層以上的地下室,或基礎是採用基樁型的設計,基本上不需再做改良。

其他建物可設法降低當地地下水位,或以較佳的泥土置換鬆軟砂土。實際改良方式應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Q:住在中度風險(黃色區域)的土壤液化潛勢區,該怎麼辦?

A:中短期內應無太多風險顧慮,可以配合地方政府較精細的調查工作與結果,再決定後續措施。

Q:住在高度風險(紅色區域)的土壤液化潛勢區,該怎麼辦?

A:可利用自主檢查表先初步檢核,並向地方政府查閱建物原始設計資料,尋求土壤液化工作站諮詢,如有需要可再委託專業技師診斷。在行政院政策與經費支持下,地方政府很快會對高風險區域進行中級精度調查,如確實屬高風險,會進行區域性或社區性的改善計畫。

Q:政府對地質改良有無補助措施?

A:民眾單一筆的土地改善是否補助、如何補助,將待地方政府調查到一程度後再行研議。

經濟部也提出說明,只要善用政府資源,8招即可自保!

首先,須看懂土壤液化潛勢圖。綠色代表低度潛勢區,黃色、紅色分別代表中度、高度潛勢區。灰色是今年底將完成調查的區域,棕色是20182019年才會完成調查的區域,白色則是固結岩盤,沒有液化風險。

其次是,土壤液化的「觸發條件」包括:強度夠大的地震、高地下水位及後層砂質土層。但這些皆可藉由打設基樁、灌漿、擠壓砂樁、動力夯實等工法來預防災害。

民眾一定會問可能發生土壤液化的地區,什麼樣的建物才安全?這第三招就是教民眾如何透過現況觀察,如建築物有23層地下室,或詢問建商、地方建管單位,查詢施工情況,如建築物打樁深入地下,基本上都可減少土壤液化災害疑慮。

第四,處在液化潛勢區的建築物,如何改良?可行的方式包括:設法降低地下水位、或以較佳的土質置換原有的砂質土壤等,可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第五,處在高度風險的紅色潛勢區,先進行簡易的自主檢查,確認房屋是不是921地震前建造;依照原始建造資料,查核建造時有無鑽孔進行地質與水文調查,並向縣市政府設立的「土壤液化諮詢工作站」找專業的技師解惑。

對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政府陸續推出輔導補助方案;第六招即政府辦理補助地質鑽探、地質改良、基礎補強工程,或是公共設施補強等改善計畫,並優先納入都市更新做整體規畫。

第七,如果住在黃色、綠色區域,中短期內不須太過憂慮,可配合政府後續精細的調查結果,決定後續措施。

最後可透過專業技師診斷,須拆除重建或補強的建築物,可依都市更新程序申請「設計規畫費」或「補強工程費」補助。如果拆除重建,政府補助費用上限高達5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