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CNBC》報導,人民幣去年(2015)無預警貶值,引發市場動盪,年初進一步跌至 6.5800 人民幣兌 1 美元。雖然目前匯率好轉,回升至 6.5241 人民幣兌 1 美元;然而,高盛(Goldman Sachs)依舊相信,中國人民銀行年底前仍會讓人民幣貶破 7

綜整高盛提出的理由,可分為四點:

1. 債務快速累積

近年來中國的債務快速成長,高盛預估,這很有可能讓北京政府拉長低利率的時間。換句話說,當貨幣政策趨向寬鬆時,人民幣貶值的壓力相形增大。

2. 經濟放緩

過去一度像脫韁野馬的出口成長, 現在也大幅轉緩, 2 月份出口年減重挫幅度遠高於市場預期。去年 GDP 增幅繳出 6.9% 的近 25 年來最差成績,高盛認為,北京政府得進一步讓人民幣貶值,才有辦法強化出口競爭力。

3. 北京政府偏好人民幣貶值

高盛指出,去年底與今年初的人民幣貶值,呈現出中國匯率管控的偏好。人行行長周小川先前接受訪問時指出,當前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並未處於合理水準。

4. 美中貨幣政策分歧

高盛預估美國聯準會 (Fed) 今年仍有 3 波升息,同時經濟成長也會突破當前水準。在美國利率上升與中國當前貨幣寬鬆政策的格局下,將會增加資本外流壓力,進而導致匯率下跌。

然而,市場相當關注人民幣接下來是一次貶足,抑或漸進式貶值。高盛認為,人行應會採取漸近式的緩步貶值,係因一次性大貶衝擊太大,也會增添不必要的政治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