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糖是不可或缺的調味劑,但大家真的知道自己吃進去的是什麼糖嗎?而吃太多甜的東西除了會變胖以外,還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其他影響呢?以下將介紹7種人們最常食用的糖,讓大家更進一步認識自己到底吃了什麼。

我們所食用的各種糖類,原料都是蔗糖,依它們的精煉程度而有所區別。

1. 黑糖

「黑糖」的圖片搜尋結果

黑糖是精製程度最低的糖類,營養價值也最高,除了蔗糖外仍保留部分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利於人體的酸鹼平衡、新陳代謝,女生生理期時也可以喝點黑糖水活絡氣血,讓月經排得較順,同時補充能量。

2. 紅糖

「紅糖」的圖片搜尋結果

紅糖和黑糖基本上是相同的東西,只是紅糖的糖蜜比例比黑糖再高一些,但仍是營養價值高的糖類。紅糖同樣對補充體力、活絡氣血有幫助,它屬於溫性的東西,因此體寒虛弱的人可以多吃紅糖進補暖身子,或是感冒生病時喝些紅糖水也有祛寒的作用。

3. 砂糖/白糖

「砂糖 白糖」的圖片搜尋結果

砂糖屬於精煉程度高的糖類,經過脫色後就是我們常見的白糖,主要用來調味。兩者營養價值皆不高,而且進入身體後會使血液偏向酸性,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因此都不宜攝取過量。白糖由於糖分含量非常高,若是有肚子痛、血糖過低感到頭暈的話,喝白糖水可以較及時的舒緩疼痛和不適。

4. 冰糖

「冰糖」的圖片搜尋結果

白砂糖結晶後就成為一顆顆的冰糖,是含糖純度最高的糖類,可當成糖果吃也常被拿來製造甜品,例如冰糖葫蘆、冰糖水梨等。在中醫上它是屬於涼性的食物,因此有清火潤肺的功效,如果感冒是乾咳沒有痰的那種就可以用冰糖燉梨來舒緩症狀。

除了蔗糖外,以下也是幾種常見的糖類。

5. 高果糖糖漿

飲料使用的人工合成高果糖糖漿,成本低、甜度高(約蔗糖的1.6倍)又容易溶解,因此被廣泛使用在食品中。不過,攝取過多高果糖糖漿除了有肥胖問題外,也會造成脂肪肝、心臟病、高血脂、痛風、失智、癌症、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研究也指出食用過多高果糖糖漿會有成癮的現象。

6. 人工代糖

低卡或無糖飲料所使用的人工代糖不具熱量卻有甜味,目前為被允許使用的安全糖類,醫師也會建議糖尿病患者使用代糖取代一般糖類。不過,苯丙酮尿症患者不能食用,也有部份研究指出人工代糖可能造成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零熱量未必是最好。

7. 蜂蜜

許多人會覺得蜂蜜是比較天然的糖分,應該比較沒有健康上的疑慮,但蜂蜜的主要成分為葡萄糖和果糖,熱量不低,過量攝取一樣會造成肥胖,還是要適量、適當食用才吃得健康。

不管是哪種糖類,在食用時都要注意攝取份量,再怎麼有營養的東西過量總是不好,不但會造成肥胖,還有其他慢性病及代謝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含糖飲料和手搖杯還是要少喝,根據調查,市售手搖杯飲料的半糖並非全糖的一半,即使是三分糖的含糖量仍超過人體一天應該攝取的糖量。現代人也許無法完全不喝飲料,但至少要減少攝取不健康的糖類,或是偶爾以其他對身體影響較低的糖來解解對糖的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