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越來越多的富豪買護照,部份國家樂得「出口」護照賺取外匯。「經濟公民」(economic citizenship)帶來豐厚的利益,根據統計,2014年全球富人花了20億美元成為他國公民,中國及俄羅斯的富豪買護照最多。

美國公共電視網(PBS)報導,以投資名義吸引他國富人入籍的國家,開發國家及發展中國家都有。英國要求投資200萬英磅就有機會入籍,美國EB-5投資移民計劃的最低門檻是50萬美元及創造10個工作機會,就可以先拿到綠卡,未來有機會成為美國公民。根據美國國務院的數據,1990年迄今,EB-5投資移民已引進86億美元,創造57,000個工作機會。

全球越來越多的富豪買護照,部份國家樂得「出口」護照賺取外匯。「經濟公民」(economic citizenship)帶來豐厚的利益,根據統計,2014年全球富人花了20億美元成為他國公民,中國及俄羅斯的富豪貢獻最多。圖為俄羅斯、美國、西班牙及英國等國家的護照。 (AFP/Getty Images)

加勒比海國家是全球「投資成公民」(citizenship-by-investment)計劃的大本營,2015年大約出口護照2000本,過去5年一倍成長。想要成為多明尼加(Dominica)公民,只要投資10萬美元;在聖基茨和尼維斯聯邦(Federation of Saint Kitts and Nevis),投資房地產40萬美元或捐贈25萬美元發展基金,就可以入籍;要拿到安提瓜和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護照所需的金額,與聖基茨和尼維斯聯邦相近,僅多了一項要求,成為公民的前5年,每年必須在該國住滿5天。

造就當今護照出口市場蓬勃發展的起源來自何方?文章說,有人說是有「護照王」之稱的瑞士律師卡林(Christian Kalin)。卡林的公司Henley & Partners是全球知名的公民規劃公司,提供各國有關投資移民的策略建議。

2006年,卡林建議聖基茨和尼維斯聯邦建立經濟公民計劃,並為該聯邦創造驚人的經濟收入。通過出口護照,聖基茨和尼維斯聯邦的債務占其GDP的比例,由2010年的164%降到2013年底的104%,其2014年的GDP至少有25%來自出口護照的貢獻。

不僅供應面蓬勃發展,需求端也相當強勁,全球投資者熱衷擁有第二本護照,俄羅斯及中國的富豪是全球投資移民的主力。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統計,美國的EB-5簽證80%發給了中國富人,聖基茨和尼維斯聯邦的護照,大約50%是發給俄羅斯及中國的「投資者」。

投資移民的盛行相對給恐怖份子有機可乘, 2014年加拿大及美國譴責聖基茨和尼維斯聯邦的「投資成公民」計劃幫助伊朗規避制裁,迫使該聯邦收回數千本護照,並採行更嚴格的發照標準。

在全球經濟及政治持續動盪不安的情況下,全球富人追求第二本護照之勢仍不可擋,而負債小國當不會輕言放棄這個利潤豐厚的交易,因此未來數年內,投資成公民的熱潮將持續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