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一下,成噸臭不可聞的動物糞肥、污血、下水倒入大缸裡,養細菌。聽來真惡心,但專家說,哥斯大黎加一家屠宰場這樣作法有益環境,而且鄰近居民不必再忍受惡臭。天氣炎熱,艾拉雷歐屠宰場的動物臟腑和腐肉臭上加臭,業者希望化腐臭為清氣。

此氣指沼氣(甲烷)而言,是哥斯大黎加最新進的潔淨能源點子。這個國家幾乎所有電力都來自再生能源,成為潔淨能源模範生。

艾拉雷歐屠宰場就是如此,將上述廢物傾入一個稱為「生物消化器」的巨大金屬容器,將之化為氣體來供應自身電力。這類裝置在歐洲已經使用,在拉丁美洲卻是先河。過去扔掉的惡臭廢物,如今都要進入生物消化器,讓微生物吞噬,產生甲烷「生物氣體」。

艾拉雷歐和岱瓦里原本是彼此競爭的業者,現在合作,在首都聖荷西附近的艾拉雷歐地面上設置生物消化器,雙方由國營「哥斯大黎加電力公司」(ICE)支援,總共投資將近三百萬美元(台幣9300萬元)。艾拉雷歐總經理莫林納說:「我們想辦法已有一陣子了,要怎麼處理生產過程中累積的廢物,主要是糞肥和血水,這些東西惡臭又污染,附近又是住宅區,左鄰右舍很不愉快。」

生物消化器預定下月啟動。哥斯大黎加去年宣布以再生能源,主要是水力,供應全國480萬人口99%用電,廣受全球矚目

ICE生物氣體方案主持人赫南德茲說,生物消化器只要以安全措施操作,就是個不錯的天然氣來源,不必加壓儲存,也不用氣槽。

屠宰場近旁是牛群用的牲棚,牲棚近處是一座將糞肥、血、下水分別存放的倉庫,庫旁立著生物消化器,是個明亮的圓形金屬結構,好幾公尺高,容量200萬加侖(760萬公升)。消化器緊鄰一間小屋子,屋裡安置操作、調節這套系統的機器。莫林納希望由此產生的生物氣體供應全廠80%的電力需求,其餘來自傳統天然氣燃料。

廢物不是直接焚燒,排放的溫室氣體與惡臭因此比較少。赫南德茲說,哥斯大黎加的生物消化器有2.2MW(百萬瓦)發電量,理論上足以供應好幾百個家庭用電。國營「水道與下水道局」另有一座新的生物氣體廠也將運轉,使用人類的水肥,發電量1.7M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