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好過些,英教師不准用紅筆批改考卷。許多人在學生時期,都有被老師以「紅筆」批改的經驗。不過,英國有愈來愈多的學校,要求老師使用「粉紅筆」,來為學生評分閱卷,因為紅色字體太具「侵略性」,容易傷到孩子的心。

許多英國學校認為,紅筆批改太有侵略性,容易傷到孩子的心。(photo by 網路截圖)

英國不少學校祭出奇怪的規定。校方相信,老師使用「紅筆」批改,鮮艷的紅字太過強烈,會使學生有「挫敗感」,於是建議改用藍色、紫色、綠色或粉紅色等6種色筆,以保護學生的心。

有一所學校規定,老師若要給予評論,最好用藍色或紫色等溫和顏色,如果要鼓勵學生,則要使用「綠筆」書寫,因為綠色給人的感覺更為「正面」。據悉,這是參考英國教育局2011年的督學指南所訂定。然而,督學去年已撤回這份指南。

一名老師抱怨,綠色代表「成長」,粉紅色表示「進步」。老實說,這對教師和學生都起不了作用。最近一份研究顯示,小學教師平均一週要花10時來批改閱卷。不少老師認為,使用色筆批改只會加長工時,減少用於實質教學的心力。

英國教師工會秘書長濟慈則表示,太多的學校實行色筆政策,這使教師和學生感到心智衰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