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得太帥是原罪?研究發現,英俊男子獲得升遷的可能性較低,因為男性會怕這些俊男威脅到自己的地位。

不少人相信漂亮女性比較容易獲得長官青睞、提拔,那麼男性會因為外貌獲得特殊待遇嗎?一項研究發現,外貌英俊的男性,職涯升遷可能不會很順利,因為男性同事較不願意提拔比自己帥的男人。

「喬治克隆尼」的圖片搜尋結果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管院研究發現,長得像喬治克隆尼的男性會被視為能幹的人,但也被當成職場上的威脅。研究指出,他們爭取像業務或投資銀行部門這些需要個人天賦、競爭激烈的工作時,較容易被拒絕。他們倒是會被挑去做獎勵團隊表現的工作,好讓決策者本人的升遷更加順利。

這項研究與馬里蘭大學、倫敦商學院合作,也破解另一項迷思。他們發現,好看的女人不會被自動視為精明能幹。

倫敦大學學院組織行為助理教授李博士(Sun Young Lee)告訴《電訊報》:「組織想要雇用能幹的求職者,但面試官有自己的考量。」 「他們雇人時,不希望新人比自己出色。」

這項發現以4次實驗為基礎,牽涉870名自願受試者。研究要求受試者假扮面試官,在準備好的履歷中挑選求職者。這些履歷經過設計,求職者的技能與資格幾乎相同,但照片造成他們的命運天差地別。

李博士說:「面試官受到刻板印象影響,會依自己的利益決定雇用誰,所以組織或許沒辦法錄取最優秀的人才。」

美國男演員羅伯勞(Rob Lowe)若聽到這個消息,肯定會大聲叫好。他前年抱怨,自己因為長得太帥,很難在職涯上有所突破。 羅伯勞當時告訴《紐約時報》:「這社會對於美貌男女的偏見令人難以置信,認為俊男美女一定過得很爽,一定沒內涵,也不會是有趣的人。」

這項研究發表於《組織行為與人類決策過程》期刊(Organisational Behaviou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