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是全球最主要的香草產國,但由於去年收成量不如預期,再加上當地農民為避免香草被小偷盜竊,而提早採收,導致品質欠佳,造成市面上香草精價格飆漲,多家知名冰淇淋廠商叫苦連天。

「vanilla bean」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5 年香草歉收

馬達加斯加是世界上主要的香草出口國,但因 2015 年收成量欠佳,香草市場出現供不應求情形,導致香草價格上漲將近 150% 多個以香草精作為原物料的食品製造業者透露,市面上香草精價格正不斷攀升。

知名冰淇淋品牌Oppo Icecream創辦人兼董事總經理舒利爾(Charlie Thuillier)表示,該公司購入的香草精價格飆漲,進一步導致冰淇淋製造成本上升。「光是上個月,香草價格就上漲2倍,2月時我們花35歐元(約新台幣1295元)就可購入,但現在我們得付上76歐元(約新台幣2812元)。」

香草是世界上第二昂貴的香料,僅次於經常用於料理的番紅花,而其昂貴的價格是來自耗人力、費工的栽種加工過程

繁鎖的栽種、加工過程

香草是蘭科家族的一員,由於花朵結構特殊,自然授粉率僅為 1% 左右,因此必須進行人工授粉才能結莢。 每朵花會在開花季中特定一天的特定時段綻放,如果沒有在當天特定時段內完成授粉的話,就無法結出香草豆莢。 摘下後豆莢的加工過程相當繁瑣,白天豆莢需在陽光下進行曝曬,夜晚則需將豆莢包裹起來,移至室內陰涼處過夜,整個過程得花上 3 6 個月。

頂級黑香草極對英國消費者胃口

馬達加斯加是全球最大頂級黑香草( black vanilla )的產國,其次為墨西哥( Mexico )及大溪地( Tahiti )。 黑香草是一種食用級的香草,因豆莢曬乾後成黑色而得名。

和酒、巧克力及咖啡一樣,不同產地的香草各具特色,這之中以馬達加斯加所產的香草豆莢最受歡迎,經處理後,口感滑順、風味香甜,特別對英國消費者的胃。

香草歉收、品質不佳

通常馬達加斯加的香草年產量約為2000多噸,但在2015年,當地只產出約1400噸的香草。

英國商品數據公司Mintec 表示,馬達加斯加的香草豆莢在2015年初,一公斤只需59歐元,但今年1月的售價已經漲至1公斤144歐元。「香草價格在201213年間因豆莢品質欠佳開始上漲,而目前價格仍持續上揚。」該公司的分析師(Jara Zicha)說道。

市場專家指出,當香草市價較高時,農夫會因想用高價售出而趕著採收,導致香草風味不夠濃郁。此外,香草昂貴的售價也讓小偷垂涎三尺。

Zicha 說:「據說2015年,馬達加斯加的香草農夫因懼怕辛苦栽種的作物被小偷奪去,而選擇提早採收。再加上當地農夫為了提高利潤,採用不當的烘乾方式,導致香草品質有欠歷年水準。」

盼回歸正常價格

史普納(Silver Spoon)提及,過去12個月以來,香草價格持續攀升,過去12周內(香草)市價更是大幅飆漲。而造成價格飆漲的原因正是,馬達加斯加生產的香草豆莢產量、品質表現不佳。「我們希望未來香草價格可以盡速回到常軌。」

美國Nielsen-Massey Vanillas公司首席執行長尼爾森(Craig Nielsen)告訴《食品商業雜誌》(Food Business News),「這批2016年香草開花的結果相當不錯,因此從今年第四季度起,香草價格有望回歸正常。」

今夏的香草收成預計將從11月開始進行配送,部分市場相關人員表示可以期待2016年的產量。

以香草為原料的冰淇淋價格上漲?

「villain ice cream」的圖片搜尋結果

使用香草做為原料的飲料、蛋糕、香水等產業,深受香草價格飆漲影響,其中受害最深的就屬冰淇淋業者。 香草是整個冰淇淋製作過程中最昂貴的材料,因此有些冰淇淋業者將會透過提高產品售價,以平衡成本。

Oppo創辦人舒利爾提到,「在世界各處都能買到香草精,但我們會選擇馬達加斯加出產的,是因為它的風味最厚實。控管上漲香草價格不是件易事,但我們並未因此而考慮替換供應商。正因為我們的競爭對手是像聯合利華(Unilever)等大廠,我們更需要無懈可擊(unbelievable)的冰淇淋產品,如此一來,我們才得已有更出色的銷售量。」

異常昂貴的香草售價,加上未達預期的品質,使得部分製造商動了使用人工合成香草精的念頭,但目前多數品牌仍未開放使用人工香料。

New Forest Ice Cream產品經理畢肖普(Dave Bishop)說,公司採購香草的成本上升了18.5%,但除了硬著頭皮吞下此筆開銷外,公司也別無他法,因為「香草口味冰淇淋是每個冰淇淋廠牌的最大賣點。儘管可透過其他口味來贏得市場優勢,但香草口味永遠會是市場銷售冠軍,所以你只得默默承擔上升的成本,因為一旦你換了冰淇淋內的香草精,消費者絕對可嘗出滋味上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