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一項研究揭示,當人們得知可能會被電擊時,其感受的壓力比確知會被電擊時還大。換句話說,當人們面臨令人痛苦的事情不確定是否發生時,其感受的壓力會比面對難以避免的痛苦時還大。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邀請45名志願者參與一項實驗。這些志願者被要求玩一項電腦遊戲,其玩法是將石頭逐一翻開,但必須猜測石頭底下有沒有蛇。如果他們翻到有蛇的石頭,他們的手就會被輕微地電擊。隨著嘗試的次數增加,參與者會得知哪些石頭最有可能藏蛇,但其機率在整個實驗中會有所改變,因而衍生不同程度的不確定性

研究人員利用一套複雜的電腦模式來評估參與者對哪些石頭可能藏蛇的不確定性,此不確定性與參與者聲稱感受到的壓力程度吻合。研究發現,當參與者有50%的機率會被電擊時,他們感受到的壓力最大;當他們有0%100%的機率會被電擊時,其壓力最小。

「pressure & feel uncertainty」的圖片搜尋結果

研究人員解釋說,當人們不知道會不會被電擊時,其情況比知道一定會或一定不會被電擊還糟,這可以從生理反應上量測到相同的結果。當人們比較不確定時,他們比較會流汗,瞳孔也比較大。這項研究結果可以應用到等候求職通知、體檢報告或火車誤點訊息等情況。最讓人受不了的就是什麼都不知道,正是不確定性使人們感到焦慮。

在現代生活中,壓力經常被視為負面和產生不良後果的回應,但此研究卻也發現了壓力的潛在好處。

研究人員稱,適當的壓力反應在學習有關環境中不確定和危險的事情上可能很有用。現代生活潛藏著很多不確定和壓力的來源,但也透露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舉例來說,不確定公車何時抵達令人感到壓力,而公車站電子看板顯示的公車到站時間則有助於減輕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