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籍研究生成績優異,在台靠苦讀脫貧!就讀中山大學物理研究所的菲律賓籍研究生克里斯〈Christian Crisostomo〉家境清寒,3年前在大學教授引薦下,來台攻讀碩士,校方補助每月13000元獎學金及1萬元研究獎助金,讓他無後顧之憂奮發讀書,現在他申請上中山博士班,獎學金加碼到每月3萬元,加上擔任助教賺零用錢,在台念書平均每月4萬收入,比在菲國工作的父親收入高上10倍,克里斯直呼:「真是太開心,要努力存錢幫在菲律賓的家人買房子!」

菲籍博士生克里斯(圖中)與系主任莊豐權(左)、博士後研究員許嘉修合照。(中山大學提供)

25歲的克里斯出生於菲律賓郊區的偏僻小鎮,從小家境貧苦,父親是農場工人,母親是家庭主婦,還有兩個姊妹,克里斯從小就熱愛閱讀,深知唯有靠知識才能翻轉貧窮的命運。

克里斯申請獎學金、擔任研究助理,還有系上「英語角落」助教,算一算每月都能存下一筆不小的零用錢,去年9月他錄取中山博士班,同時申請到外籍生博士班獎學金,現在,他在台灣念書,每個月的獎學金加工讀金,平均有4萬元收入。

克里斯說,他的爸爸在菲律賓,每個月只能賺台幣4000元。如今,他還在念書月進帳已是父親收入的10倍。他表示,除回鄉貢獻,未來不排除留在台灣打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