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Wi-Fi無線網路系統,既可以不使用密碼來辨識使用者身份,又可以提高安全等級,防止別人偷用或入侵。

這種名為Chronos的系統可以使每個Wi-Fi接入點精確定位所有連接上的轉接器,並根據使用者的確切位置提供Wi-Fi的使用權,使入侵者難以從遠端登入網路。

現有的定位方法需要45個接入點,這是因為目前的Wi-Fi裝置沒有足夠的帶寬可以計算資料從使用者傳輸到接入點的時間,而Chronos系統則有能力計算使用者到接入點的實際距離,所以只需要一個接入點便能運作。

該校研究人員稱,Chronos系統比現有的Wi-Fi系統精確20倍,其計算資料傳輸的時間僅有0.47納秒(nanosecond,指十億分之一秒)的平均誤差

在研究人員於一處典型的住宅所進行的實驗中,Chronos系統辨識屋內4人中的正確使用者的準確率達94%;而在咖啡館的實驗中,此系統可區別室內使用者和室外入侵者的不同,其準確率達97%

除了控制誰可以登入Wi-Fi網路之外,這套系統也可以用來確保無人機與人保持安全距離,或找尋失踪的裝置。另外,家中也可以應用這樣的系統,根據室內確切的人數與其位置調整冷氣或暖氣的大小,以達到省電的目的

不過,這套系統也不是毫無缺點,其面臨的挑戰之一就是隱私權,亦即該系統可能可以用來追踪某人的位置,使其隱私受到侵犯。但任何科技都有其潛在風險,端視人們如何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