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銀行大樓的背景下,有一排排的兌換外幣的店鋪,進行快速和匿名的一些交易。這個景象的背後,是數額更大的資金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在轉移。中國內地的財富經過香港或海外的外匯交易商外流。去年約一兆美元資金從中國外流,使外匯存底大幅縮水。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一變化可能會動搖中國的整體經濟。

摩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洩露出來的「巴拿馬文件」,讓外界了解到中國領導人的家人如何把錢轉到海外。至少九名現任和前任領導人的家人與這家巴拿馬公司設立的境外公司有牽連。除之前已披露的習近平等四人,新增的親屬涉離岸公司活動的是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劉雲山、退休政治局常委、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以及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和胡耀邦。報導說,新文件洩露時機對中國領導人來說比較棘手。擁有境外公司在中國並不違法,但這些隱秘金融機構的存在,讓民眾向中國領導人家庭提出各種質疑。

報導說,巴拿馬文件透露更多關於中國權貴階層海外資金狀況。香港獨立的中國觀察員安德魯科利爾說:「把錢放在中國通常有兩點擔心。第一,中國經濟放緩;第二,中國領導層試圖清理腐敗,有些人擔心錢放在中國不安全,因此要把資金挪到海外。」報導說,大量資金外流推高了全球房價。

最富裕的人在各地存放和消費他們資金,也許包括最高層的人。他們試圖保護自己,但這讓中國變得更脆弱。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被問及該調查時,仍拒絕評論,稱該文件「捕風捉影」。分析認為,各國都不得不反應,中國方面仍故作鎮定,是「掩耳盜鈴」和「自欺欺人」,不過是否引起政治風暴,仍難預料。

幾年前彭博曾報導,多名中共高層親屬設立大量離岸公司,並透過這些公司掌控數億美元價值的房地產、股票以及其他資產。分析說,儘管在實施離岸企業註冊地區登記成立公司,通常是用來隱藏企業所有人的財產或是避免繳稅,但運用避稅天堂或者離岸註冊公司,還是有很多合法用途。

而巴拿馬文件披露的中國方面內容,包括中共落馬前高官薄熙來之妻在法國的高級別墅一事,已得到官方證實,並且成為谷開來、薄熙來入獄的一項罪證。所以,中國外交部以「捕風捉影」一詞形容「巴拿馬文件」事件,顯然存在邏輯混亂的問題。

巴拿馬文件對中國會產生何種政治影響?「美國之音」引述北京時事評論員彭定鼎的話指出,對中國的影響實際上不取決於洩露的文件有多大份量,而是取決在中國上層政治鬥爭中的力量對比。彼此都不乾淨,就看誰掌握權力,誰能夠用這個材料來打擊對方。如果一方把權力掌握得足夠嚴密,那這些材料不會有用。只要當局者能夠控制住這個言論,控制住獨立調查和司法,再內幕的材料也不會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