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最新研究指出,全球暖化正改變地球軸心擺動路徑。

美聯社與「每日郵報」報導,冰層的融化,特別是格陵蘭冰層融解,改變地球重量分布。根據刊登在期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的研究報告,這導致北極和地極移動(polar motion)改變路徑。

科學家和航海家1899年就能夠準確測量真正北極和南極移,並發現幾乎整個20世紀,他們朝向加拿大移動。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NASA旗下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Surendra Adhikari說,可是本世紀情況有所改變,逐漸偏向英格蘭。20世紀的移動方向在近年出現的改變非常顯著。

科學家說這種變動沒有什麼害處,但有很大意義。亞利桑納大學地球科學教授Jonathan Overpeck說,這凸顯人類對地球衝擊有多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