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不著藍天白雲的灰濛濛天空,幾乎可以說是中國環境污染的天然指標,然而,除了空氣污染外,中國還有另一個近來被忽視的環境污染問題。最新研究顯示,中國超過 80% 的受測井遭到污染,相當於有 2,103 口蘊藏地下水的水井處於污染狀態,不適合作為民生用水或飲用水來源。

中國政府早在先前就已意識到水井與地下水受到嚴重污染,在 2011 年時,中國環境保護部曾擬定《全國地下水污染防治規劃》,目標是要在 2020 年前,有效遏止地下水持續遭到污染,規劃內容包括透過執法與公共教育來加強法規規範與實施相關防治措施,以及強化水資源管理系統。

但根據中國水利部公佈的《2014年水資源公報》內容指出,受測的2,071口井中,約有半數「水質很差」、36%甚至是「水質極差」,顯示環境保護部在2011年所訂定的目標尚未達成。

國地下水的污染為工業及農業用水排放所造成的,污染物包括錳、氟化物與殺菌劑中的化合物三氮二烯伍圓(triazoles)等,某些地區甚至受到重金屬污染。根據中國水利部最近公佈的數據指出,受測井中 32.9% 的水質是 4 級,表示這些水井僅能達到工業用水的標準,另外 47.3% 的受測井水質為 5 級,水質受污染的情況更加糟糕,也就是說,中國目前超過 80% 的水井遭到嚴重污染。

北京公共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指出,這批受測的都是淺層地下水,而中國城市飲用水的來源為深層地下水,深度可達到地表以下數十公尺或數百公尺,然而,許多小城鎮與鄉村地區的居民,依然是從淺層水井中攫取生活用水。

雖然目前還無法確切表明中國政府 2011 年針對地下水污染所制定的政策是否成效不彰,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國的地下水污染儼然成為與空氣污染並存的、另一個環境污染夢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