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為同學的介紹,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教導約翰藍儂(John Lennon)吉他調音,約翰藍儂也剛好能教保羅麥卡尼一點詞曲創作。如果不是有人為他們拉了線,也許就不會有風靡全球的披頭四(The Beatles)樂團的誕生。

「Paul McCartney & John Lennon)」的圖片搜尋結果

1971位陌生人因為一位共同朋友而結緣,他們都熱愛電子領域。在那個年代,能遇見喜歡晶片的同好不容易。他們是賈伯斯(Steve Jobs)跟沃茲尼克(Stephen Wozniak),他們共同創立了蘋果電腦。

「Steve Jobs& Stephen Wozniak」的圖片搜尋結果

你也許不必期待自己促成披頭四或蘋果公司的誕生,但在職場上,如果能夠適時地將某些人連結在一起,往往能夠激發令人意想不到的火花。

華頓商學院教授格蘭特(Adam Grant)在Motto網站指出,要為你的人際網絡創造更好的連結,應該注意以下六點:

1. 找到不平凡的共同點。 假設你現在要寫一封信將A介紹給B,先想想他們之間有哪些共同點。要注意的是,你要找的是稀有的共同點,而不是畢業於同一所大學之類的普通共同點。

格蘭特表示,他的朋友曾將他介紹給一位心理學教授,這位教授是位兼職魔術師。這點讓格蘭特開心極了,因為他不只熱愛社會科學,也對如何變魔術很感興趣。

2. 創造雙方都能給予的平衡狀況。 當你打算將A介紹給B,避免營造出一方是給予者,另一方是接受者的氛圍。想想看,他們之間有沒有能夠互相幫助的地方,讓他們都想要認識對方。

3. 事先取得雙方同意。 就算你覺得A和B會一拍即合,還是得事先徵求雙方的意願,因為他們可能曾經共事過,但經驗卻不太好。當你清楚他們的過往,也找到稀有的共同點後,再來介紹也不嫌晚。

4. 解釋清楚你們的關係。 如果你要將A介紹給B認識,應該先讓B了解你和A的關係交情如何。格蘭特表示,自己時常收到學生寫工作推薦信的請求,他通常會在信中提及自己和學生的關係,像是認識多久之類的,而非寄出千篇一律的推薦信。

5. 進行後續追蹤。 當你寄出介紹信,約莫一個月之後,主動問問雙方的進展如何。取得回饋,能讓你知道下次該如何做得更好。

6. 拒絕讓你不自在的介紹。 有一種情況是,A請你將他介紹給B,但你和B一點也不熟,這種情況就婉拒吧!或是,如果你剛好認識B的摯交,那你可以將他介紹給A,這麼做會更恰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