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8600億美元資產的挪威石油基金將不再投資於52家過於依賴煤炭的公司,這是迄今單一投資者做出的與化石燃料相關的最大規模撤資舉動之一。

這家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不能再投資很多公司,包括英國的Drax、美國的AESDynegyFirstEnergy、印度的信實電力(Reliance Power)和塔塔電力(Tata Power)以及很多中國公司。

4個月前,各國在巴黎達成一項里程碑式的全球氣候變化協議,這一撤資舉動突顯出投資者正認真對待圍繞化石燃料和潛在擱淺資產的辯論。挪威石油基金的撤資決定之所以格外引人註目,是因為其資金來自石油收入。

去年,挪威議會命令該基金拋出逾30%營收或業務來自煤炭的公司。這家石油基金錶示,作為基於風險的撤資計劃的一部分,去年它已出售上述52家公司中的28家公司的全部股份。

該石油基金近日警告稱,今年將再擬定多份不再投資的名單,目前正對其所持的近1萬檔股票全部進行分析。宣佈的不再投資的對象包括申請破產保護的煤礦公司Peabody Energy。其它還包括:中煤能源(China Coal Energy)、中國電力國際發展(China Powe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華潤電力(China Resources Power Holdings)、中國神華能源(China Shenhua Energy)、大唐國際發電(Datang International Power Generation)以及兗州煤業(Yanzhou Coal Mining)

- Financial  Ti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