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現代手機設計看來非常簡潔時尚,但別被外型所欺騙,手機上帶有大量的細菌。而且許多人甚至在上廁所時也在用手機,結果可想而知。研究顯示,手機平均帶有至少10種細菌,而馬桶平均僅帶3種細菌。為了避免感染,專家建議每天清理手機一次,而且在煮飯時,避免將手機放在食物附近。

美國CBS新聞網報導,手機已經成為許多人每天最親密的夥伴,隨時跟著我們,隨著我們不斷觸碰東西,然後使用手機,所有這些細菌都傳到了手機表面。例如:當我們的手指碰鼻子搔癢,然後手指觸摸手機螢幕。研究顯示,這個簡單的動作就能將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帶到手機上。

一份通過分析390支手機的英國研究發現,六分之一的手機竟然查出些微糞便。薩裡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研究細菌的學生將自己的手機置於細菌培養皿中。三天後,他們在培養皿中發現大批病菌,從無害的皮膚細菌到致病的病原體,如金黃色葡萄球菌。

美國南加大分子微生物學與免疫學的大學助理教授迪保羅博士(William DePaolo)說:「我們一生中都活在細菌之中,但我們得小心我們接觸哪些細菌。」

去年,迪保羅博士用海綿在知名網站Buzzfeed員工的手機上輕輕一抹,同時也自馬桶上取樣,結果發現這些手機平均帶有10~12種細菌和真菌,如:酵母、鏈球菌和痤瘡丙酸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引起痤瘡),而馬桶只發現三種細菌。他說:「人們在上廁所時也在用手機,」「這很噁心。」

迪保羅博士強調,讓手機清潔的第一步是洗手。此外,上廁所時不要傳簡訊。他還建議,在做飯時,不要將手機放在櫃檯旁,以免傳染沙門氏菌。每天至少清理手機一次,將手機自保護套中取出,用濕布沾抗菌肥皂擦拭。「抗菌濕巾或嬰兒濕巾也能有效殺菌。」

CNET報導說,玻璃製造商康寧公司正致力於開發抗菌手機螢幕。但在抗菌螢幕上市前,得採取自主行動保護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保持一個乾淨的手機很重要,特別是如果我們身邊有兒童、老年人或免疫系統比較弱的人,」「即使不是為了自己,也應該為身邊的人著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