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發達的年代,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已經不稀奇,幾乎人人都成為所謂的「低頭族」,不盯著手機螢幕就覺得渾身不舒服,就連過馬路也不例外,政府雖大力提倡行人應注意交通安全,卻不見路上「低頭族」有絲毫減少的現象。而為了保護他們的安全,德國奧格斯堡(Augsburg)的市長下令在人行道上裝上紅綠燈號,讓「低頭族」們走路不用抬起頭也能注意前方路況。

對於「低頭族」來說,要他們抬起頭看看這世界就像是在上演不可能的任務,雖然也知道要注意安全,但是在全神貫注的情況下,真的會完全忽略了周圍環境,甚或是忘了抬頭看一看眼前的紅綠燈號,輕則造成交通打結,重則可能危害到自己與他人的生命。為了遏止如此的悲劇再度上演,各國政府也是絞盡腦汁,希望能制定出有效的方式拯救「低頭族」的路上安全。

除了美國的罰款、比利時的路上畫低頭族專用道等方法,德國奧格斯堡的市長有了新發想,要求在馬路兩旁的地上裝上紅綠燈警示燈號,當列車通過時,燈號就會閃爍紅燈,提醒盯著手機螢幕的「低頭族」現在不能過馬路,當停止閃爍時才能安心通過。

奧格斯堡為保護「低頭族」的安全,在馬路地板上安裝警示燈號。

embedded traffic light

有的人可能會想,既然低頭族都這麼專注的在看自己的螢幕,不願意抬頭看一眼紅綠燈了,那麼他們是否還會注意到近在眼前的警示燈號?對此,奧登斯堡的發言人 Stephanie Lermen 認為這筆錢花得相當的值得,他表示:「這新方式更抓住了路上行人的注意力。」市民也相當認同新燈號的設計,並認為如此一來若在路上看手機時確實能更注意到前方的路況。

然而,德國人最引以為傲的就是相當守規矩,這個燈號設計對他們來說或許適用,但若拿到別的國家使用就有可能只是淪為地上的裝飾品,低頭族更可能直接忽略如此的警示。如何有效遏止「低頭族」在路上出現,才是能真正減少相關交通事故的根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