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年輕人流行在上大學之前讓自己「放空」一年,即所謂「gap year,有些學校還會鼓勵新生出去闖一闖,包括歐巴馬女兒即將就讀的哈佛,目的是希望他們在上大學前有機會旅行、探索不同興趣、更有經驗且更成熟。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有放空的學生受益極大,在校平均成績都比較高。當然 Gap Year 不是真的鼓勵學生去腦袋空空,而是要有計畫的追求一個特殊計畫或活動,工作,或以其他有意義的方式花時間,甚至服兩年義務兵役也可以。

哈佛大學的網站上寫道他們為什麼鼓勵新生上大學前先放空一年,理由是現在的學生太累了,「面對快速成長的步調,學生很明顯愈來愈沮喪,很多甚至酗酒或產生其他自我殘害的行為,有些成績優異的學生也會出現這問題。」

文中也提到,有些專家如精神醫師、律師、學術研究、商人等等在三十與四十歲時也會對自己的人生感到茫然,有些人是因為別人期待才做這個工作,有些人只是因為缺乏機會去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這個職業。

年輕只有一次,但很多人都覺得自己錯過了,他們從來沒有活在當下,總是追求一些不明確的目標。許多學生自己都希望,能夠暫停一下,無論是以未來職業為導向、學術導向,或是追求個人目標都好,最重要的是退一步去反思、了解自己的價值與目標,或是求得必要的人生經驗,獨立於別人的期待與壓力。

至於美國大學新生在這一年中在做什麼,報導指出,大部分都是參與有結構性的計畫,譬如海外或國內志工,或是修一些能增加自己學術技巧的課程,項目很多,重點是不需要花太多錢或是一定要海外旅行,美國國內有很多公家或私人機構,都會提出交換方案讓年輕人參與工作。

不過,讓自己放空是有條件的,不是每個家庭都有足夠資源支持孩子花一年時間探索自我,即便是哈佛,每年申請延遲入學的人也不出一百人,但這是一個趨勢,美國許多大學都提出許多計畫讓新生申請,鼓勵他們出走。

出走的另一個條件除了家庭資源之外,高中成績一定要先顧好,這些大學鼓勵的是已經獲得申請許可的新生出走,至於還沒申請到大學的人,放空期間過的在精彩,也無法彌補高中成績不佳的事實。意思就是,追尋自我的前提全世界都一樣,份內事先做好才有資格讓自己充實的放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