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幾十年,在專業上有企圖心的菲律賓人,唯一實現自我的方式就是離開菲律賓,自 1970 年來上百萬菲律賓人離開自己國家,多數從事的工作不是家庭傭工、司機就是建築工人,也不乏做醫生、學術研究與科學教授,這些人看不到在自己家鄉能夠拿好薪水或實現職業目標,但這個趨勢正在轉變,這些因為國家停滯而出走的人才,返家的人愈來愈多,原因就是看到菲律賓政治穩定與經濟成長。

《華爾街日報》報導,2010 - 2015年菲律賓平均經濟成長率達 6.2%,在東亞主要經濟體中僅次於中國,是菲律賓僑民之間看法轉變的主要原因2011 年移居海外的菲律賓人有1,040 萬人,較2005年大增將近50%,但是海外工作的人數已經開始下降,報導指出,原因除了國內情況改善之外,其他國家對進口勞工的需求減弱也有關。

讓菲律賓海外打工族回流是總統貝尼格諾·艾奎諾三世的執政目標。報導引述菲籍美國人雜誌 Balikbayan 編輯的話,指出艾奎諾三世於 2010 年就任之前,菲律賓政府的腐敗讓這個國家蒙上形象危機,但現在很多人已經認真考慮回到菲律賓創業或在既有公司做高階經理人,給經濟帶來新的活力。

經濟學家認為,艾奎諾三世就任六年來,對政治穩定度與打擊貪污有所貢獻,新增 400 萬個工作機會,未來菲律賓是否能讓更多有經驗的專家回流,仰賴這些收穫能否持續。報導認為,這些人才不是企業家就是準備在菲律賓創業,可以創造工作機會刺激經濟成長,同時也因為馬尼拉中產階級逐漸興起,他們看到在菲律賓經商的希望。

菲律賓下週將舉行大選,若下一個政府可以為經商打開大門,削減繁文縟節,鼓勵國內投資,將可說服更多企業家回流,讓更多勞工願意待下來。

報導指出,雖然現在菲律賓每天仍流失上千名勞工,但已經有很多菲律賓人在說,海外賺的薪水已經不值得讓他們遠離家鄉,這是一個好的兆頭,反觀台灣已經有愈來愈多人出走海外,理由都是在臺灣無法發揮長才,或是領的薪水無法讓家人過好日子。台灣人才流失已經發生在你我身邊,若執政者無法重拾企業與人民信心,人才出走逼得勞工當台勞象只會愈來愈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