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市值達8,410億美元的台股來說,庫克(Tim Cook)的影響力可能比蔡英文更大。

「Tim Cook apple」的圖片搜尋結果

彭博社撰文指出,儘管蔡英文在520上台後,兩岸關係的發展恐減速引發市場疑慮,但摩根大通資產管理與貝萊德投資管理都表示,全球智慧型手機產業發展遲滯才是最大風險。

蘋果426日公布財報,出現13年來首次季度營收下滑情況,也顯示出從賽局改變者iPhone推出的9年以來,智慧型手機市場已出現成長停滯。這對台灣的蘋果供應鏈而言是一大壞消息,包括台積電與鴻海上一季都出現了獲利下滑的狀況。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大中華區主管 Howard Wang 指出,台股投資人信心反映的是出口狀況,而就目前來看,台灣主要的出口需求特別是來自電子產業與蘋果產品。他表示,只要 iPhone 7 銷售好,就能輕易消除蔡英文政府上任後來自政治的負面影響。

從數據來看,出口佔了台灣三分之二的經濟規模,其中,電子與機械產品又佔了出口近半數。從政治層面來看,沒有跡象顯示蔡英文會接受一中原則。而就外資動作來看,根據彭博的資料顯示,外資在本季已經從台股淨流出的資金規模是 22 億美元,是 8 個亞洲股市中最多的,也凸顯出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減速跡象。在 MSCI All-Country World Index 中的科技公司是 10 個產業中表現最差的,在蘋果公司股價下跌 13% 的同時,上述科技公司股價也跌掉 4.5%

這股外資流出是從 3 月開始反轉,在此之前,台股才剛經歷自 2007 年來外資流入最多的一次,外資流入的資金高達 50 億美元,原因就在於 3 月蘋果亮麗的營運數字,帶動對於蘋概股的信心,而政治因素卻沒引發激烈的負面反應。

台灣科技公司獲利的下滑,包括第一季獲利總和衰退 24%,衝擊台股表現。包括鴻海的獲利下滑 9.2%;和碩則沒達到獲利預期,且 4 月營收下滑 16%;台積電 4 月下修了 2016 年智慧型手機的預測數字。在此同時,像是宏碁、仁寶等台灣公司卻還在個人電腦市場泥沼中,而這也是台灣另一大主要出口產品。

貝萊德亞股主管 Andrew Swan 指出,科技業還沒開發出下一個必須擁有的殺手級產品困境,造成台灣公司前途不明。同時,Andrew Swan 也減碼了台股。 Andrew Swan 表示,比起硬體產業,越來越多的科技業支出是放在軟體業上,但台灣公司多為硬體導向。如今,智慧型手機市場已趨成熟,但科技突破卻還沒跟上腳步,這個情況將衝擊電子業的獲利表現。

當然,投資人還是密切關注蔡英文就任典禮將發表的談話內容,這將是新政府兩岸關係的風向球。而習近平 3 月時「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一說,也被視做對於將上任的蔡英文政府的警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