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份權威研究報告指出,要是世界各國再不對濫用抗生素等問題採取行動,估計到2050年,超級細菌(Superbugs)每三秒造成一人死亡。

BBC報導,由「金磚四國」之父、英國經濟學家歐尼爾(Lord Jim O`Neill)領頭撰寫的報告指出,按照目前趨勢,到2050年,全球每年將有1000萬人死於抗藥性感染——相當於每三秒奪走一名病人的性命。

超級細菌並非單一細菌,只要是帶有超級抗藥性基因的細菌,都稱為超級細菌。

英國政府與慈善組織惠康基金會在2014年中發起了「Review on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抗生素抗藥性研究,AMR Review),並委任經濟學家歐尼爾為評估委員會主席。自研究發起以來,已經統計超過百萬人因為感染帶抗藥性的細菌而死亡。

BBC記者指出,人類社會在這場對抗超級細菌的戰役中節節敗退,超級細菌的危害被認為「不亞於恐怖主義」。開發新抗生素的速度落後,加上浪費太多現存的抗生素,是問題所在;又加上醫生們近年發現了能排斥終極抗生素克痢黴素(colistin)的細菌,一些科學家警告,世界已經在「後抗生素時代」的邊緣徘徊。

經濟學家歐尼爾團隊的報告也提出計畫,防止世界醫藥「倒退回黑暗時代」。更呼籲要在抗生素用藥方面發起「革命」,針對其利害展開大規模的群眾教育活動,積極教育民眾不要濫用抗生素。

報告提出的建議包含:建立20億的全球投資基金,投入早期研究;讓更多人能夠取得乾淨的水、衛生設施和醫院整潔,以防止可能的感染擴散;減少使用不必要的農業抗生素、積極監控藥物抗藥性及提倡使用疫苗或替代藥物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