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Bayer)提出以大約62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孟山都(Monsanto),創下德國企業對海外併購出價最高的紀錄。

拜耳周一(5/23)發布公告說,已提出每股122美元的全現金收購報價。這一報價比孟山都的最終收盤價高出了20%。拜耳預計這筆交易三年後可為其帶來大約15億美元的協同效應。

(圖:AFP)

孟山都既是世界最大的種子供應商,同時在農作物生物技術領域也走在世界前列,其在20年前就已經實現商業化運營的轉基因種子如今已經占據美國玉米和大豆種植的大半江山。孟山都的轉基因種子同時也出口拉美和印度等海外市場。

拜耳的這一報價使孟山都的角色發生了逆轉。先前孟山都曾經尋求收購瑞士殺蟲劑生產商先正達,只是因為遭到後者的拒絕才在去年8月放棄了這筆價值437億美元的交易。

眼下世界農作物與種子行業格局正在經歷重塑,一系列大型交易將使幾家全球性行業巨頭成為為農作物種植提供全面綜合產品服務的最終倖存者。在孟山都放棄收購先正達的交易數月後,中國化工集團同意斥資約430億美元將先正達收歸旗下。與此同時,杜邦和陶氏化學也計劃合併,並計劃隨後創建一家新的農作物科學子公司。

德國化工製藥巨擘拜耳收購孟山都後,原有的醫藥保健事業可能縮編,同時一腳跨入基改作物市場,但可能也會在德國本土面臨反彈聲浪,因為德國向來反對基改作物,孟山都向來被德國人視為美國邪惡企業的代表。

分析師認為,拜耳收購孟山都後,近半營收將來自農產品事業。Union投資公司基金經理人曼恩斯指出,這樁交易可能面臨拜耳投資人的反對,因許多人都是看中醫藥保健事業,較不熟悉農業和基改作物。

這樁收購案可能遭逢反對聲浪的主因,還是孟山都旗下兩種產品在德國幾乎是為人深惡痛絕:基因改造種子以及除草劑年年春(Roundup),有人認為其主要成分嘉磷塞致癌。

德國環境自然保護協會生技專家墨登豪爾說,德國人視孟山都為美國邪惡企業的最佳代表,「收購孟山都可能不是個好主意,因為這代表拜耳也買下壞名聲,會讓該公司更容易受攻擊」。

德國環境部的調查顯示,75%德國公民都反對基改動植物。總理梅克爾所屬的社民黨很清楚選民的疑慮,早已跳出來反對這件併購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