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歲的密納哈特希望被當成普通學生看待,白髮皤皤的他就快能如願,因為歐洲大學最近湧進許多和密納哈特一樣重回校園攻讀學位的退休長者。

密納哈特受訪時說:「我想在90歲拿到博士學位。希望我的墓碑上寫著:『這人勤學不倦直至最後一刻。』」

根據瑞士聯邦統計局,1981年至2011年間,瑞士退休人士註冊就讀大學的人數增加約500%。其他歐洲國家也出現類似的增長趨勢。 許多歐洲大學都不收學費,退休人士可輕鬆註冊入學。一些大專院校甚至不要求學生通過甄選,就可直接報名特定課程。

「銀髮族上學讀書」的圖片搜尋結果

72歲的烏麗綺說:「講堂對我而言像是通往世界的窗口。一個人要保持腦袋靈光,必須滿足兩項條件:挑戰自己且要能與人交流。」她目前專注研究阿拉伯之春。她在蘇黎士就讀的大學裡,有超過160名退休人士在攻讀學位。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熱情歡迎退休人士占據歐洲校園。一些學生組織表示,銀髮學生加入使正常課程人滿為患,一些年輕人甚至因此修不到課,結果導致部分大學在過去幾年頒禁令,不准退休人士選修一些高人氣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