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麻州的美國最老牌理工學院之一「伍斯特理工學院」(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WPI),同學晚上在圖書館念書,他在擦黑板、掃垃圾、清潔教室,如是者八個寒暑。本月54歲的沃德里爾(Michael Vaudreuil)戴上學士帽,和他們一同領到學位證書。

mikev-insert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之年,沃德里爾經營24年的的石膏粉刷行聲請破產,住家和車子被查封。入秋前他努力找工作,但沒有任何營建公司招人,他落得生計無著,妻子開創的咖啡販賣機生意後援無繼,也告倒閉。

他找到的唯一工作是在當地的 WPI 當夜間管理員,薪水低又無趣,但福利尚佳,他善用每一項福利,得到一項就算是一筆進帳。福利之一是免費念 WPI 大學部。他回憶說:「我開始上課,給我的時間一點建設性用處,順便忘掉其他煩惱。起先是過一天算一天,結果紅利來了:一兩年後,我恍然大悟,知道我如果這樣繼續下去,就會拿到學位。」

他主修機械工程,獲得理學士學位,在學士帽上寫著:老狗有新招(OLD DOG HAS NEW TRICKS),推翻「老狗玩不出新把戲」的成見。

Massachusetts father-of-three Michael Vaudreuil graduated with a Bachelor of Science degree from 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WPI) on May 14. (Joyce Vandreuil) 「suit」的圖片搜尋結果

Massachusetts father-of-three Michael Vaudreuil graduated with a Bachelor of Science degree from 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WPI) on May 14. (Joyce Vandreuil)

沃德里爾的妻子、一子和兩女本月14日闔家到齊,參加他的畢業典禮。典禮上,WPI校長Laurie A. Leshin在致詞中特別表揚他:「沃德里爾本來任何時候都可以輟學,但他不曾放棄。今天,以54歲之年,他獲得他的學位。這就是毅力。沃德里爾坐哪?我們為他鼓掌!」他起立,全場歡呼。

WPI當管理員之初,他心想,自己四十好幾了,一無所有,我的人生就是這樣了。找工作我試了又試,沒搞頭,從此只好只求活命。但我想念書,領悟我的人生還是能夠有用。那是令我心生希望的僅有機會,是車站發出的最後一班車,我一定要坐上去。」

他上午上課,下午也有課,午後三點到晚間十一點打掃教室大樓的廁所、刷地板。夫妻難得見面,因為妻子也重返學校,修教師學位,她白天工作,他夜間工作。妻子喬伊絲說,夫妻倆出身的家庭灌輸他們相同的價值觀:倒地,就爬起來,拍拍塵土,繼續往前。

畢業典禮上,沃德里爾不是走,而是小跑上台,從校長手中接過畢業證書。典禮後,他繼續到班掃教室,但他希望不必再掃太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