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貴的保溫杯一旦掉地、瓶身小凹陷,還能繼續用嗎?毒物學學會秘書長、台大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指出,如果保溫杯瓶身受損,喝起來有鐵鏽等異味,就應丟棄不用,因為不鏽鋼合金結構已經受損,可能溶出一些不應該出現的金屬化合物。

「保溫杯」的圖片搜尋結果

姜至剛指出,許多民眾外出時習慣攜帶保溫杯或保溫瓶,但如果使用方法錯誤,恐怕無法達到養生環保的目的,反而危害身體健康,他列出了七大使用禁忌,供民眾參考。

首先「保溫杯千萬不要用來裝盛果汁、牛奶、咖啡、碳酸飲料」,其中又以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為第一大禁忌,很容易因為壓力過大,釋出二氧化碳,打開杯蓋時,噴出飲料。至於牛奶和茶葉、咖啡等飲料,則容易將顏色及味道殘留在杯內,且不容清洗。

其次「刷洗保溫杯,不可用力刷洗,甚至以鋼刷清洗」,這可能破壞不鏽鋼材質,喝到不安全的化學物質。建議以清洗嬰兒奶瓶的塑膠長柄刷來清洗杯內表慢,洗後直接倒扣瀝乾。

第三「不要盛裝溫度過高的熱水及飲料」,有些杯子保溫效果超乎想像,儘管裝入六七個小時,溫度變化不大,直接就口飲用,不一小心就會被燙傷。

第四「該丟就應適時汰換」,杯蓋及杯身的耐熱橡皮如果損壞,或瓶內表面遭酸性液體侵蝕,就應該捨棄不用,更換另一個保溫杯。

第五「不要使用瓶身凹陷,已有異味的保溫杯」,該丟還是得丟。

至於挑選保溫杯也有小秘訣,除了大小容量是否符合自身需求之外,選購時,應注意杯子外觀以及內膽表面是否光滑、沒有突出、受損的痕跡。

再者聞聞杯蓋,如果塑膠味太重,則可能是用材質較差的塑膠所製成。一般來說,裝進沸水後,6小時瓶內水溫還能維持在65度以上,保溫效果就算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