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經聽過一首歌後,餘音繞梁三日,走到哪都哼起那首歌的旋律?那你可能被「耳蟲」寄生了!聽音樂來減輕平日的壓力,已成為常態,不知不覺中,這些歌曲卻成了甩不掉的洗腦歌?5個簡單的小撇步,教你如何擺脫「耳蟲」,不再因洗腦的旋律而煩惱…….

什麼是耳蟲歌?

「耳蟲歌」的圖片搜尋結果

耳蟲( earworm )這個詞是從德文 Ohrwurm 借譯過來的,用來形容旋律在腦海中不斷出現的現象,如同爬進腦中的蟲,美國辛辛納提大學 James Kellaris 教授將此現象定名為:「認知搔癢( cognitive itch )」,讓人忍不住反覆回想某個記憶片段。 而這個現象是如何產生?

科學家研究指出,某些旋律會引起大腦皮質層的聽力區,形成迴路,進而將資訊貯存在短期記憶裡。「耳蟲現象」常出現於時常接觸音樂的人身上,通常此狀態會維持大約 30 分鐘之久。 雖然大部分的人都曾經有這樣的經驗,但只有少部分人無法集中注意力,甚至嚴重影響生活。

耳蟲歌的條件:通俗又簡單

讓「耳蟲」出現的條件,除了一再聆聽同一首歌外,見到老朋友、聞到懷念的香味、聽到某些特定聲音,都可能讓那些旋律卡在你的腦中一再重播。情緒也會引起耳蟲效應,當人在疑惑憂慮時,比較容易被耳蟲纏上。

有些歌的結構也可能引起耳蟲,通常也會被稱為「洗腦歌」。洗腦歌的要素是什麼?音樂人們說,不外乎「簡單」和「重複」。會引起耳蟲效應的音樂以副歌簡單又一再重複的流行音樂為主,古典音樂(巴洛克音樂,交響曲)旋律變化多,不太會引起認知搔癢。神奇的是,每個人的「耳蟲歌」甚少相同,目前科學家們還找不到這些音樂的共同點。

以下3首熱門歌曲做為「耳蟲歌」的代表,這些歌曲哼得出來不是難事!

少女時代《Gee》,少女時代這首歌的副歌「Gee Gee Gee Gee baby baby baby」在當年堪稱洗腦神曲,即便不是粉絲都會唱。

 

筷子兄弟《小蘋果》,簡單易學的旋律,讓人即便不喜歡,都會在腦中自動重播。

 

Wiz Khalifa ft.Charlie PuthSee You Again》,重複且慢的曲調,簡單的歌詞,人人都可以學起來。

 

5 個小訣竅,教你如何擺脫「耳蟲」!

1. 關掉耳朵

首先,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避免聽音樂,尤其在睡覺前,因為「耳蟲」會干擾睡眠。如果喜歡聽歌,也不要單曲重複播放,試著在歌單中放入不同的歌曲,一路聽到底!

2. 嚼口香糖

研究顯示嚼口香糖有助於減少「耳蟲」入腦,嘴巴是唱歌的工具,咀嚼會干擾大腦連結音樂的能力。 另一個方法是,走路的時候選擇與音樂節奏稍快或慢的步調,藉由跳舞等各種肢體運動來打斷歌曲的記憶。

3. 打電話給朋友聊天

一個人的時候,容易陷入一種低認知狀態,進入「神遊」狀態,這時「耳蟲」就會悄悄潛入,讓惱人旋律在腦中無限循環。但在與人接觸的時候這種現象並不會發生,多與朋友聊天相處,出席社交場合,要不就打通電話給朋友,藉由外來刺激,即可避免「耳蟲」入侵!

4. 唱別首歌蓋掉它

研究顯示,如果你習慣每天唱歌,就越容易被「耳蟲」纏上,而且揮之不去的往往是你最後唱的那首歌。 往好處想,這也代表你可以選擇要把哪首歌當成腦中的背景音樂,當你被不喜歡的歌纏上時,直接唱你喜歡的旋律蓋掉它。

5. 做別的事轉移注意力

滿腦都是那個旋律,愈想擺脫它但卻是反效果! 試著放下手邊的工作,轉移注意力,來點休閒娛樂,放鬆心情,看點電視(蠻有效率的),或是到野外踏青走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