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宣稱經濟若逐漸改善,那麼央行應可在「未來數個月內」再次升息,讓投資人認為經濟應有好轉,也帶動美國公債下挫、殖利率跳漲。對Fed利率決策較為敏感的短期公債殖利率已連續第3周走揚。美國債市530日將因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休市一天。

MarketWatch 報導,道瓊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7日尾盤時,對聯準會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 4.1 個基點至 0.911%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 2.8 個基點至 1.851%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 2.1 個基點至 2.650%。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1Radcliffe Day honors Janet Yellen

葉倫 27 日在哈佛大學的演講中提到,就業市況持續改善,惟薪資、全職工作機會的成長仍然緩慢。她認為,假如整體經濟繼續回溫,那麼 Fed 在一段時間內緩步並謹慎升息,應該是適當的舉措,這意味著央行或許將在未來數月內調高聯邦基金利率。

過去一周已有好幾名 Fed 官員提出夏季可能升息,葉倫 27 日在哈佛大學的演說也確認了這一點,她的談話比債市投資人預期的還要偏向鷹派。這使投資人 27 日預估的 6 月升息機率從葉倫發表演講前的 30% 上升至 34%,而 7 月升息機率也從稍早的 51% 攀升至 58%

在經濟數據方面,美國27日最新公布的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由初估的 0.5% 上修至 0.8%,主要是受到住宅投資、出口額以及庫存金額上修的影響。

另外,27 日公布的 5 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雖從初估的 95.8 點下修至 94.7 點,但仍比 4 月跳增 5.7 點,創 2015 6 月以來新高。其中,消費者的期望指數跳增 7.3 點至 84.9 點,創 2013 5 月以來最大月增幅,然而人們對未來一年的通膨預期卻比初估下修 0.1 個百分點至 2.4%

經濟緩步復甦,升息機率跳高,衝擊短天期公債價格。不過,MarketWatch 報導,McDonnell Investment Management 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 Jim Grabovac 表示,就算 Fed 真的在 6 月升息,長債殖利率變化也不會太大,因為美國公債的殖利率明顯高於其他已開發國家,海外投資人持續買入的結果,勢必會壓抑殖利率。

美國僅在緩慢復甦中,通膨也仍溫和,Fed 不太可能大幅調高聯邦基金利率。MarketWatchCNBC 報導,隸屬鷹派陣營的 Fed 理事 Jerome H. Powell 26 日對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發表演說時就表示,雖然央行可能很快就會升息,但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或許已對美國經濟造成長久傷害,在勞動生產力趨緩的影響下,Fed 恐怕無法把利率升得太高。

路透社報導,理柏(Lipper)公布的美國註冊基金統計數據顯示投資人仍在繼續買進公債,截至 5 25 日為止當周,投資等級債券、市政府券以及公債型基金的吸金量大增,較為投機的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則雙雙失血,而被民眾用來停放現金的貨幣市場基金也流入了 73 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