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社會,當孩子拉拔長大、成家立業以後,父母還有好長一段時間將獨自相處。因應這樣的情勢,日本出現了一種婚姻中的新關係:「卒婚」,意思是從婚姻中畢業。夫妻不必離婚,但也不必再綁在一起,能夠各自追求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在辛苦的爸爸媽媽終於完成了家庭的責任,從職場退休之後,面對空巢期的低落,他們有了一個新選擇:卒婚。根據 CNN報導,「卒婚」一詞來自日本作家杉山由美子2004 年的著作《推薦卒婚》,組合了「婚」與「卒」二字,表示從婚姻畢業。杉山由美子好奇,「在不離婚的情況下,夫妻能不能擁有更多的自由,去做想做的事?」畢業,並不等於離婚,而是我們都能有自己的空間,做真正想做的事,不用非要睡在一起綁著彼此。

「卒婚」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日本,丈夫通常是一家之主,掌經濟大權,而妻子在家做家務勞動,相夫教子。出生率低落、壽命不斷延長,日本女性的平均壽命在2014年已高達86.83歲,這表示,在孩子長大成人之後,她們的生命還有好大一段路要走。「很多空巢期女性除了照顧丈夫之外,沒什麼事要做,」一位社會學教授說,「她們意識到,該去追求自己的愛好和幸福了。」

結褵三十六年,66歲的西百合子(Yuriko Nishi)與63歲的伊藤嘉秀(Yoshihide Ito),就決定這麼做了。伊藤嘉秀決定離開工作了數十年的東京,回到日本南部三重縣老家種稻;而西百合子則留在首都繼續她的時尚造型師事業。他們輪流去找對方,並在見面的時間安排約會,這樣的「卒婚」讓夫妻更珍惜、感謝彼此,分居不但沒有讓他們的感情轉淡,反而讓婚姻更甜蜜了。

「我們互相分享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西百合子微笑說:「在分開以後,我更珍惜他了。如果我要再結婚,我還是會嫁給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