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不過 15 年前,以色列還是徹底的能源進口國,不過,再過幾年,以色列很可能不僅能源自給自足,還能有餘裕出口,這都是因為 2009 年在海上發現了天然氣田,而所發現藏量與日俱增。

以色列於 2009 年宣布在地中海外海發現塔瑪(Tamar)天然氣田,之後隨著增加 2 號井、3 號井,塔瑪天然氣田的產量與已知估計蘊藏量都不斷增加,目前認為有10 兆立方英尺天然氣蘊藏量,每日產能12億立方英尺,足以供應以色列40% 發電需求。

「israel Tanin Karish」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塔瑪天然氣田還只是個開頭,2011年諾貝爾能源(Noble Energy)與以色列德列克(Delek)集團又於塔瑪天然氣田附近發現規模遠比塔瑪更大的利維坦(Leviathan)天然氣田,是地中海已知最大的天然氣田,蘊藏量達 22 兆立方英尺天然氣,之後又於 2012 年發現坦寧(Tanin)天然氣田,2013 年發現卡里許(Karish)天然氣田,再錦上添花增加 3 兆立方英尺天然氣蘊藏量。

「israel Tanin Karish」的圖片搜尋結果

德列克執行長表示,塔瑪天然氣田就已經讓以色列幾乎可能源自給自足,加上利維坦天然氣田以後,以色列將成為出口國。利維坦天然氣田若於 2016 年開始開發,預計 2019 年可以開始產出,之後很快能進行出口,屆時以色列將從過去的能源進口國,轉變為區域能源生產大國。

利維坦天然氣田開發預算估計需要 60 億美元,將鑽 8 口井,完成後每日抽取 20 億立方英尺天然氣。 然而要湊到這筆開發預算需要國際資金,受限於法規無法進行,如今以色列政府計劃通過鼓勵外資投資天然氣田開發相關法案,預期相關法案通過後,開發案可望在幾個月內開始進行。

發展「天然氣外交」

過去埃及曾經是以色列的天然氣供應國,建立了穿越西奈半島的天然氣管線來輸送天然氣,後來於 2012 年多次遭到攻擊破壞,如今這條管線的輸送方向卻是相反,埃及的天然氣需求與日俱增,本國生產早已不敷使用,以色列卻發現大天然氣田,而能出口到埃及補其不足。

另一方面,土耳其在 2015 11 月擊落俄羅斯軍機後,與俄羅斯交惡,原本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現在供應岌岌可危,必須尋求多元供應,過去土耳其與以色列關係也十分惡劣,但在軍機擊落事件後,雙方馬上開始眉來眼去,發表關係正常化宣言,並將建設天然氣管線,讓以色列能銷售天然氣到土耳其。

此外,以色列天然氣也可望銷售到約旦、塞浦路斯與希臘。以色列正積極推銷塞普勒斯天然氣管線計畫,該計畫將從以色列外海天然氣田拉管線穿過地中海至塞普勒斯,天然氣於塞普勒斯液化後海運出口,或是再往西連接希臘。

以色列也必定不會放過用「天然氣外交」的機會,藉由天然氣拉攏周邊國家,改善其區域戰略地位,地中海的巨大天然氣田,對以色列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的無價戰略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