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運輸&環境」指出,棕櫚油已成為歐盟汽車生質燃料主力,但這些棕櫚油的來源是生長在熱帶人造林的棕櫚,會導致森林濫砍、增加交通運輸的廢棄物排放。

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的「運輸&環境」取得歐洲植物油工業聯盟(Fediol)的資料,顯示2014年時,歐洲近半數棕櫚油最後進了汽車或卡車的油箱。

「棕櫚油」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0年到2015年,歐盟國家的棕櫚油使用增加了五倍,在所有生質燃料中的占比僅次於油菜籽,而整體生質燃料的消費增加了34%Fediol的數字顯示,2014年歐洲用了35億公升的棕櫚油當燃料,大約每天1000萬公升。

棕櫚油也用在食品、動物飼料及化妝品中,但歐洲上述這些產業已減少使用棕櫚油,部分原因是環保團體對棕櫚油大廠施壓。

過去,歐盟哪些產品含棕櫚油一向不明,「運輸&環境」執行長丁斯說:「現在我們終於知道業界為何要隱瞞這些數字。」丁斯在一份聲明中說:「那些數字顯示了歐洲生質燃料政策的醜陋真相:生質燃料帶動森林濫砍、增加交通運輸的廢棄物排放,根本無助於歐洲農民。

歐盟在2009年規定,各國在2020年必須有10%的交通運輸能源是來自再生能源。實際上,這表示要增加生質燃料的使用,因為歐洲電動車的占比還不多,絕大多數車輛必須使用化石或生質燃料。

但最近的研究顯示,如果把森林濫砍也列入考量,所謂「第一代生質燃料」,即油菜籽、向日葵及大豆油,對環境的衝擊其實比化石燃料還嚴重。而這些生質燃料也必須與一般食用農產爭奪日益稀少的土地。

生產棕櫚油溫室氣體排放是柴油3倍以上

最近一項分析顯示,棕櫚油多半在馬來西亞及印尼製造,生產每能源單位所造成、會導致溫室效應的廢棄物排放,是柴油的三倍以上。

歐盟已承認,繼續使用第一代生質燃料,與減輕廢棄物排放的終極目標牴觸,因此去年在交通運輸能源有10%來自再生能源的規定中,把來自農作的生質燃料占比訂出7%的上限,且鼓勵研發由城市垃圾、回收食用油或農業廢棄物製成的「高階生質燃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