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檔東南亞表現最好的股票,三年來報酬率近400%,不過,馬來西亞的合成統一(Hap Seng Consolidated)始終相當低調,未受專業投資人注意。

彭博報導,這家由華人劉子君掌舵,結合房地產、種植、建材事業於一身的集團,在棕櫚油價格下跌,房地產低迷之際,四年來稅後獲利竟還翻升一倍。奇怪的是,2012年來竟沒有分析師追蹤這檔股票。

合成統一董事經理李民富在吉隆坡受訪時說:「若留意本公司的文化,可知道我不太公開告訴大家,我們有多行。我們只要創造業績。」

合成統一早先由已故的劉玉波創立,他是劉子君的叔叔,早年從中國遷來沙巴。這家公司經由巧妙的垂直整合,譬如跨足化肥來補強棕櫚油事業,2000年來斥資3.58億美元併購,乘股價上漲,有意加緊併購腳步。

李民富說:「目前最大的機會是併購優質的資產,不論是農地或是地產。若靠本身事業成長,要花上許多時間,但有不錯的公司可以併購,發揮綜效的時間會短得多。」

合成這一年來上漲56%,在MSCI東南亞指數157檔股票中漲幅最大,馬來西亞股市同期下跌6.4%。若納入股利,近三年來的投資報酬率達396%

劉子君持有公司78%股票,據富比世雜誌估計身價達16.2億美元,是馬來西亞排名第七的首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