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外媒體報導,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 (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 將一對機器人父母經過「交配」的過程,誕生了史上首個「機器人嬰兒」。

kunnen-robots-zichzelf-binnenkort-voortplanten

一個藍色機器人和一個綠色機器人「交配」後,新生的藍綠相間的小機器人嬰兒兼具了「父母」的基因屬性。來源:Robot Baby Project網站EvoSphere

根據《荷蘭人民報 de Volkskrant 》的報導指出,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的科學家們創造出新技術,可以讓機器人透過 Wi-Fi 網路進行「交配」,然後藉由 3D 列印技術產生機器人後代,而首個「機器人嬰兒」已經在 2016 2 月誕生。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的科學家設立了「機器人嬰兒計畫」,用意在透過類似有性繁殖的過程創造出更智慧化、更先進的機器人。而在整個過程中,研究人員開發出讓機器人發生性關係,並將 DNA 傳遞給後代的方法。這個過程可以讓機器人進化,連續數代傳承後,就可能產生更先進的機器人。

研究人員可通過設置一定條件,篩選出性能更優的機器人「父母」來配對,比如在一次實驗中,機器人被要求向一個紅色光源移動,最先到達的兩個就有機會交配成功;而從一個藍色機器人和一個綠色機器人的交配結果看,新生的藍綠相間的小機器人嬰兒兼具了「父母」的基因屬性。

報導中表示,過程是當機器人碰面時,它們可以互相交流,自己選擇適合的伴侶,通過 Wi-Fi 發送自己的基因組。通過類似有性生殖機制產生新的基因組,將新的基因組代碼發送到 3D 印表機上,然後列印成新的機器人部件進行組裝。

而且,自由大學的實驗室中還有專為機器人嬰兒建立的 「出生診所」 「育兒室」 。機器人嬰兒出生後,這些小機器人需要經歷學習過程。在滿足條件後,小機器人就可長大成人,繼續繁育下一代。研究人員稱,這樣的過程展現了工業進化的新時代來臨,機器將可以自主操作,並進行繁殖。

在整個 1 年半的開發過程中,研究人員已經完成了整個生命週期測試。隨著研究的繼續,研究人員認為這些機器人可能更適合被用於對人類存在風險的未知環境中,比如深海礦區,甚至其他星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