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二大鮭魚養殖/出口國智利的養殖公司,曾受國際進口大戶警告應該減少抗生素用量,但智利政府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養殖公司變本加厲,2014年的抗生素用量比率超過2013年,2015年又超過2014年。

「Chile  salmon」的圖片搜尋結果

由於智利37家鮭魚養殖大戶、智利漁業局、智利政府的透明度委員會以事涉「競爭風險與商業利害」為由,拒絕透露使用抗生素的詳情,總部設在華府的全球最大海洋保育組織Oceana興訟,經過一年爭議,智利一個上訴法院本月1日下令智利漁業局依原告之請公布相關資料。

一周之後,智利漁業局歷來首次在年度報告中,詳列全國鮭魚養殖業的抗生素使用總量與養殖大戶的個別用量。 初步數據顯示 ,智利鮭魚業的抗生素使用量比率至少從2007年開始增加(以所用抗生素總量與每公噸鮭魚產量之比率為準),到2014年達到最高峰563200公斤,比前一年增加25%2015年降到557200公斤,但那是因為當年鮭魚產量下挫所致,如以抗生素用量比例而言更創新高。

養殖戶之中,「 Australis 海產」使用密度最高,每公噸鮭魚使用 1062 公克。日本三菱公司旗下的「 Cermaq 」密度最小,每公噸鮭魚使用 391 公克。

智利近岸海域充滿一種稱為「立克次體菌」(SRS)的細菌,會引起魚體腎臟與脾臟腫漲而死亡,由於無法研發對治的疫苗,鮭魚養殖業多年來大量使用抗生素。 密集使用抗生素可能導至超級抗藥細菌滋生並危害人類健康,好市多等美國知名零售業者去年開始紛紛轉向挪威採購鮭魚。

挪威是全球最大鮭魚生產國, 2013 年產量為 130 萬公噸,使用 972 公斤抗生素。

並非人人擔心抗生素。智利2014年出口價值44億美元的鮭魚,比上年增加24%。巴西每年進口360萬公斤智利鮭魚,進口商表示,巴西對無抗生素鮭魚的需求不高,而且從挪威進口成本過高。

智利養殖戶表示,消費者不必多慮,養殖戶在收成前數月就停用抗生素,即使上市時魚體裡仍有藥物殘留,殘留量也在容許範圍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