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者面談待遇條件時,在乎的不外乎薪資、福利和體面的職稱,但踏入職場一段時間之後,就會發現公司環境也是維繫工作熱忱很重要的一環。偏偏工作環境正是外人最難得知的部分,現在《富比士》有五大建議,面試時多加留意,或許就能避免誤入雷區。

許多新鮮人進入職場一段時間之後,感到自己的工作熱忱迅速被澆熄,如果對薪資福利還算滿意,公司也有穩定的升遷管道,卻還是認為「這一切與當初設想的不同」,那麼究竟是哪裡出了錯?

「面試」的圖片搜尋結果

《富比士》指出,求職者辛辛苦苦通過面試,相信自己獲得一份理想職缺,沒過多久卻反悔,認為自己簡直身在地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出在公司的環境與企業文化。很不巧公司的文化及工作氣氛,外人不一定能打聽到實情,不過《富比士》提出建議,如果求職者去面試時觀察到下列 5 大端倪,最好三思要不要接受這份職缺。

1. 面試過程冗長且不尊重求職者

首先是面試過程相當冗長,又屢次被打斷,而負責面試的人沒有任何解釋或道歉。求職者不被尊重,甚至因為公司員工過於忙碌,遺忘了你的存在。

2. 面試官似乎不「聰明」

第二項端倪是面試官似乎不太「聰明」,提出的問題並沒有切中要害,對你的經歷或作品也沒有顯示多大的好奇心。《富比士》直言,如果同事是缺乏好奇心的人,未來討論專案或計畫的時候,恐怕很難擦出什麼火花,進入這個組織,你成長的幅度可能也有限。

3. 辦公室環境不佳

面試的時候也可以趁機觀察一下,辦公室是否光線昏暗、擁擠,或空氣不流通。試想開始工作以後,你一週 5 天,一天大約有將近 10 小時的時間要待在這種環境,如果辦公室環境很差,不僅會影響人的情緒,也會拖累工作效率。

4. 面試官把規矩當成口頭禪

一家企業當然要有獎懲規則與公司政策,但《富比士》指出,面試官一再提起「規定」、「公司政策」,也意味著在出勤時間及其他事務上更缺乏彈性。而工作上適度的彈性,和給予員工自主性,往往更能激勵員工發揮潛能。

5. 同事對待彼此公事公辦

最後《富比士》點出,一個氣氛良好的組織,同事彼此之間常有一兩句嬉笑打鬧、眼神交會。一旦求職者發現替你引薦 HR(人力資源)主管、或其他面試官的人,僅是冷淡地留下一句:你下一個面試者來了,可能顯示這並不是一個很有凝聚力的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