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難民署(UNHCR)620日「世界難民日」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全球約有6530萬人因戰爭等原因流離失所,每113人就有一個是難民。聯合國難民署指,該數字是首次跨越6000萬門檻,難民人數創歷史新高。

總部設於日內瓦的聯合國難民署發布名為「全球趨勢」的難民問題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難民問題繼續惡化,全年有6530萬人因戰爭、武裝衝突、逼害等原因流離失所,不僅較2014年增加5800萬人,而且首度突破6000萬人。

「refugee」的圖片搜尋結果

數據顯示,全球流離失所人數 5 年內大增了 50% 。去年 6500 多萬人的數字意味全球平均每分鐘就有 24 人淪為難民,每 113 人當中就有 1 名難民。如果全球難民組成「國家」,人口總數比英國還要多。

報告指,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全球難民人數不斷增加,尤其是最近5年,受敍利亞、阿富汗、索馬利亞、利比亞等國戰亂影響,難民增速愈來愈快目前敍利亞、阿富汗、索馬利亞3國的難民人數位列前3,總數佔到全球難民的一半以上。

巴勒斯坦人是最大難民族群,包括在 1948 年以色列立國而逃離者及他們的後代在內,共有逾 500 萬人;其次是敘利亞人,約有 490 萬;阿富汗人及索馬利亞人則分別有 270 萬及 110 萬人。

報告又稱,去年爆發難民危機的歐洲面臨嚴峻形勢,全年有百多萬人以偷渡地中海等方式湧入歐洲,較前年大增近5倍。

UNHCR指出,30多年來索馬利亞及阿富汗持續動盪,敘利亞、南蘇丹、葉門、布隆迪及中非共和國等地衝突不斷,加上中美洲幫派暴力嚴重,迫使更多人逃離家園。自冷戰結束以來,解決難民危機的速度愈來愈慢,部分國家反難民情緒高漲,令他們更難獲重置。挪威難民理事會主席埃格蘭更形容,難民實際上是各國麻木不仁、不肯承擔責任的受害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