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齡化問題嚴重,每年更有高達上百萬的人死亡。而遺體火化場興建速度追不上過世人數,加上醫院、殯儀館冰櫃客滿,「遺體旅館」應運而生,讓家屬有一個空間可以暫時存放遺體。

據報導,火化場不足起因為居民的反對以及日本人的傳統習俗。除了居民要求將火化場蓋在通風且不影響生活的地方外,日本人舉辦告別式、火化遺體也挑日子,繁忙季節時常常無法配合,甚至還要排隊等候多時才能順利將死者火化。

「遺體旅館」的圖片搜尋結果

長時間的等待,遺體要先安置在哪裡成了最大的問題。 大阪、東京等都會區開始出現「遺體旅館」,利用舊旅館改裝,可安置遺體、守靈、舉辦告別式。除此之外,旅館裡的遺體並非保存在冰櫃裡,而是放在冷氣房內,並且精心布置,讓人前來悼念。有些旅館甚至能讓家屬入住,一起陪親人走完最後一程。

「遺體旅館」每日的費用約 9000 日圓(約 2734 台幣),家屬可以將遺體安置在館內約 4 天的時間。 雖然這項服務在死者家屬間頗受好評,但是附近的居民卻不這麼想,有些人覺得旅館離住宅區太近了,感覺毛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