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認EQ好嗎?管理顧問墨菲(Mark Murphy)在富比士雜誌(Forbes)指出,EQ好的人具有五個特徵:

「EQ」的圖片搜尋結果

1. 面對批評,不否認、責怪、找藉口或感到焦慮。 EQ好的人有一個正字標記:具有自知之明,知道什麼會影響自己的喜怒,能夠誠實與清楚地為自己打分數。

面對批評時,有些EQ好的人會帶著同理心,思考:「為什麼這個人要批評我?」此外,有些EQ好的人則會像工程師一般,想找出問題根源。他們的想法是:「我需要找出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2. 心胸開闊。 EQ好的人在聽事情時,不會直覺反應,也不會因為別人跟自己不同,就立刻不願聆聽他們的意見。這是為什麼旁人遇到麻煩時,喜歡找他們聊聊。

3. 懂得傾聽。 EQ好的人能夠分辨聽到的內容,哪些是事實,哪些又只是意見,他們不受情緒干擾,可以完整聽出對方真正想說什麼。

4. 不會為事實包上糖衣。 EQ好的人感受得到別人的情緒,但是不會逃避說出該說的事實。他們會說:「小王,我現在要跟你說的話不是很容易說出口。我不會繞圈圈,希望你知道,我接下來要說的話是為了你好。因為如果你不解決這個問題,你可能會保不住工作。」

5. 做錯了會道歉。 知道自己錯了時,EQ好的人不會浪費時間硬說自己是對的。他們會道歉,好讓自己儘快重回軌道。他們會說:「很抱歉我錯了,我不是故意的,可以讓我再試一次嗎?」

出處:EMBA雜誌3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