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退歐公投落幕,脫歐派取得勝利,意味著英國和歐盟之間的政治關係出現改變,也代表雙方將重新進行經貿協定談判,在一切瀰漫著不確定氣氛下, 2829 日舉行的歐盟領袖峰會將是觀察未來歐盟情勢的領先重點。

「eu leaders summit 2016」的圖片搜尋結果

部分英國留歐支持者認為,縱使公投結果支持退歐,但是透過行政程序阻止,英國仍能推翻公投結果,然而,本次公投投票率是近40年來次高,考量民意已透過公投程序展現,英國首相卡麥隆便在第一時間表示將尊重民意辭去首相職務,將英國前途交由全新民意主導,意味著英國退歐已無可避免,也代表未來數年內,歐盟與英國經濟將陷入濃厚不確定性中。

面對英國退歐的政經不確定性,各國治政領袖即將在62829日舉行高峰會,共同商討相關對策。在會議尚未舉行之前,各國領袖已就英國退歐一事,向其國內其他政治領袖協商共識,特別是德國與法國兩大歐盟成員的政治立場,成為本周歐盟峰會政策走向的領先觀察。

就德國來看,儘管總理梅克爾尚未清楚表態,但隸屬於德國社民黨(SPD)同時也是歐洲議會主席的舒爾茲(Martin Schulz)表示,歐盟應盡快推動英國退歐,相關協商措施將即刻啟動;同時,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Claudia Junker)也提出相同看法,顯示部分歐盟國家認為,盡快擺脫英國影響,對歐盟經濟的影響就越小,更暗示著有部分國家準備推行「去英國化」,認為長痛不如短痛,希望盡快擺脫對英國經濟的依賴。

而法國總統歐蘭德以及法國財長馬克洪(Emmanuel Macron)則認為,在英國申請退歐後的經貿條件協商中,應當採取懲罰性措施,藉此警惕歐盟境內的退歐勢力,以達殺雞儆猴之效。

考量當前歐盟各國境內浮現的反歐盟政治力量,德、法對於英國退歐,均不約而同地採取相對強硬的態度,希望避免兩國境內的退歐勢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接續退歐公投後的經貿談判中,英國由於其國內難以凝聚共識,預料談判恐陷入顯著劣勢;而對歐盟而言,儘管各國彼此間仍有待協商,但德、法態度已逐漸明朗,且歐盟各國的經貿整合企圖也更加濃厚,暗示各國的口徑將逐漸轉為一致,也暗示著相較於英國,歐盟的政策不確定性將較快消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