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成長率跟不上老化速度,內政部最新公布台灣老化指數節節攀升,最快今年 65 歲以上長者將比 14 歲以下小孩還要多。中國過去實施一胎化政策導致老化速度更快,此外還產生大批獨居老人,帶動各種生活與醫療照護需求,浮現龐大商機。

「獨居」的圖片搜尋結果

彭博新聞報導, 2014 年中國有 6,600 萬獨居戶,佔總家戶數的 15% ,相比 1990 年只有 6% ,真正的數字可能更多,估計達 8,300 萬戶,超過德國人口的總和。 2050 年可能會增加到 1.32 億戶。 專家認為,中國獨居人口增加原因與人口老化、移民工、離婚等因素有關,有些人是因為經濟能力較好之下的一種選擇。

在此趨勢下產生龐大的獨居商機,包括住房、汽車、能源需求都增加,專家認為,獨居戶有益於中國轉型至消費為主的經濟模式。但目前離轉型目標還很遠,因為綜觀已開發國家,獨居戶比例高很多,如日本有三成的家戶是獨居戶,挪威與芬蘭比例更高達四成,瑞典達 47% 。台灣則為 22% ,每 5 人就有 1 人獨居。

獨居戶增加代表中國社會結構的基礎已經出現轉型,現在中國有1,900萬超過65 歲老年人口是獨居戶,2050 年數字會增加到 4,600 萬戶。中國正視老化獨居問題,除了擴大鄉村地區的健康照護支出,更鼓勵企業投資退休設施,以及增加養老院床位。過去 5 年,中國政府在此花了108 億元人民幣。

2015 年只有9% 的私人養老院有賺錢,顯然政府補貼還是不夠。除了老人,現在傾向不婚不生、晚婚不生的年輕人也是獨居主力,尤其現在網路方便普及,對年輕人而言,獨居更不是難事,如他們可以使用阿里巴巴投資的外送服務應用程式 ele.me 送一人份餐點,該公司估值 45 億美元,在 260 個城市有 6 千人參與送餐服務。

在年輕人與老人之間的中年人,隨著中國離婚率增加,中年獨居也節節攀升,2002 年到 2014 年中國離婚率成長3倍,1,000人當中有 2.7 人離婚,中國媒體將矛頭指向社群媒體與婚姻介紹網站,以及經濟獨立的女性,還有簡化的離婚手續。1985 年中國離婚率 1,000 人中只有 0.4 人。

但是人口老化仍然是獨居戶最大的成因, 使得健康照護與社會服務系統更加迫在眉睫,同時也代表在中國逐漸轉型至消費經濟當中,隱藏著龐大的獨居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