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時尚服飾業的服飾讓消費者趨之若鶩,而快速汰換下的二手衣,造就全球舊衣回收市場。但舊衣數量實在膨脹太快,H&M等業者也主動加入回收行列,協助解決問題。

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第二大服飾零售商H&M以提供折扣的方式,鼓勵客戶送回舊衣,2013年至今回收量已逾2萬噸,部分直接回收重製成新衣,不過大多數還是銷往國外。

印度根德拉(Kandla)是全球二手衣的樞紐,來自富裕國的二手衣物,從此地再轉售到開發中國家,每個月都有上千噸的二手衣運到這裡。

當地的回收商以日薪5美元雇用數千位員工,處理一捆又一捆的舊衣物。他們會先剔除有汙漬或破損的衣物,過大的衣物則作廢料銷售。若是無法販售的衣物,會回收上面的鈕扣和拉鍊,剪成碎布賣到工廠。無法剪成碎布的衣物,則攪碎再製成毛毯,提供給遊民及難民。

舊衣回收被視為一種良性循環,減少浪費、創造就業,同時也提供便宜的二手衣物給窮人。

不過新興市場的成衣業者表示,大量的二手衣物扼殺了當地紡織業的發展。印度政府同意二手衣物的處理和再出口,但禁止二手衣在地銷售,因為和其它國家一樣,擔心二手服飾對經濟所帶來的影響。類似這樣的禁令,加上非洲某些地區的經濟陷入衰退,影響二手衣的需求。但是二手衣仍舊持續湧入。

跡象顯示回收業開始抵擋不住新商品的步步進逼。低油價加上來自中國的需求降低,新的纖維製品已經比回收的還要便宜。二手衣價格在過去一年下跌了30%~50%,存貨從根德拉堆放到加拿大,數間在英國等地的回收業者已經倒閉,看來回收業者需要開拓新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