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熱天躲在樹下乘涼,竟是危險動作!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在已故毒物科權威林杰樑臉書PO文提醒,當天氣熱時,樹下的臭氧濃度最高,因為樹木在35度氣溫下,釋出的芬多精是平時10倍,如果一旦跟都市的汽機車及工廠排放出的廢氣、空氣污染物結合,會形成臭氧,吸多了反而影響健康。

「樹下乘涼」的圖片搜尋結果

文中引用研究指出,一旦空氣中有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等空氣污染物時,芬多精和樹木釋出的揮發有機物異戊二烯結合後,會形成臭氧,影響健康。美國的研究也發現,夏天洛杉磯的臭氧濃度很高,尤其靠近樹林地方。

不過,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指出,芬多精是在和空氣污染物結合後才會形成臭氧,這些空氣污染物多來自都市的汽機車及工廠排放出的廢氣,若在空氣清新的山區,反而可多吸收芬多精,具減壓、恢復疲勞、有助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臭氧是氧化劑的一種,人體如果曝露到高濃度的臭氧,有可能因此誘發呼吸道、肺部疾病。

高溫天氣,怕吸到「毒氣」,開車也要小心,顏宗海提醒,一般車內應盡量少放芳香劑等物品,以免遇熱散發出有毒的有機溶劑,尤其車子在太陽下曝曬後,開車前最快先搖下車窗散熱,人再進入車內,並將空調系統先開到車外循環,10分鐘後再開車內循環。

顏宗海說,加油站常送塑膠的瓶裝水,不少人貪方便,就隨手擱在車上,但因為這些瓶裝水很多為PET材質,在夏天放置在高溫如同烤箱的車裡,恐有微量塑化劑釋出的風險,也是大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