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們使用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愈加頻繁的當下,各種前所未見的病狀也隨之上身。近期《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就刊登了兩個因使用智慧型手機而造成突發性單眼失明的案例,病患分別在一早起床及深夜時分有一隻眼睛暫時看不見。而自從智慧型手機接管世界以來所衍生出的影響,可不只是視力問題而已。

「watch phone before bed」的圖片搜尋結果

突發性失明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症狀,主要原因通常是視網膜血管栓塞。在這兩個案例中,一位 22 歲的女性已經持續好幾個月右眼在晚上會短暫失明,而另一位 40 歲的女性則是半年以來早上起床都會有一隻眼睛看不見,持續 15 分鐘。但對她們進行眼部和心血管等檢查後,結果均為正常。從維生素 A 含量、核磁共振血管造影、心臟超音波,到血栓篩檢也都沒有異狀。

經過詳閱病史,醫生才注意到她們的症狀都是在黑暗中緊盯智慧型手機螢幕的幾分鐘後才發生。後來她們被要求返家再自行試驗並回報情況,結果發現當她們側躺著使用智慧型手機時,正好一隻眼睛盯著螢幕而另一隻眼睛埋在枕頭中,導致盯螢幕的眼睛適應亮光的同時,另一隻卻習慣了黑暗,接下來一旦雙眼處在黑暗之中,適應亮光的那隻眼就會感覺像是瞎了,而這個情況將會持續好幾分鐘。

也就是說,當你用一隻眼睛緊盯智慧型手機螢幕,如同「漂白」了那隻眼睛的感光細胞,使得它們暫時對一般光線較不敏感。就如同你剛從大太陽下走進門內,會有一小段時間看不見一樣,直到你的雙眼適應周遭環境。

在一份報告中,兩位研究者以固定單臂長的距離用一隻眼睛觀看智慧型手機螢幕,並試圖從不同變數去量化眼睛在黑暗中感光靈敏度與所需時間。視覺靈敏度在觀看智慧型手機後會略微降低,需要幾分鐘來恢復。

雖然大部分的人是睜開兩眼盯著螢幕,但很多時候大家躺著用智慧型手機時卻會不經意擋住一隻眼睛。而現在一般人日以繼夜使用智慧型手機,加上製造商往往提高螢幕亮度以抵消背景光線,讓使用者便於閱讀,對眼睛造成負擔也更大。往後當這類症狀的例子不斷出現,我們或許不用太過緊張。不過還有其他衍生出來的問題,在這個時代產生了全新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